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科学家意外:10亿年前的空气氧含量比预期中多5倍

2016-8-1不详佚名

最近,一个加拿大的研究团队研究出了一种利用盐晶探究远古空气的方法。该方法让科学家首次能够直接分析约10亿年前的空气,这个研究团队发现,那时地球上的氧气含量比原本想象的多很多。

根据他们复原的样本,当时的空气氧含量为10.9%,这一数字比预期多了5倍。虽然如今的空气中,氧气占20%的比例,并且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这个数字可能更高,但是约10亿年前的空气中的氧含量一直被认为是相当低的。

科学家意外:10亿年前的空气氧含量比预期中多5倍

研究人员所用的样本是在澳大利亚发现的岩芯,有着八亿一千五百万年左右的历史。新元古代(Neoproterozoic)的气体在地质作用中永久储存在了被称为岩盐的盐晶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Nigel Blamey制造了在这种岩盐晶体中提取气体样本的机器,实验中用到了多块来自澳大利亚的岩盐晶体,Blamey还用了现代的岩盐样本作为参照。

科学家意外:10亿年前的空气氧含量比预期中多5倍

这次的发现对远古生物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可能在八亿一千五百万年前,就有多细胞的复杂生物存在,因为10.9%的氧气含量足够让它们生存。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性,需要相应的化石来证明。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