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杜比带来下一代影院,IMAX有对手了

2016-7-18不详佚名

三个月前,位于北京五棵松的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开始了一项秘密的影院翻新工程。这项行动有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建造一个国内最好的影厅,把观众从以往黑漆漆的3D观影体验中解救出来。

杜比带来下一代影院,IMAX有对手了

负责影院设计的团队来自大名鼎鼎的杜比实验室(Dolby),绝大部分每年引进中国的好莱坞大片都使用了它们的声音技术。现在,它们要把杜比影院(Dolby Cinema)--一个集合了杜比对声音和影像技术研发成果的影院解决方案--带到中国来。

尽管内地首家杜比影院上个月已经在大连凯德和平广场的万达影城开幕,不过这个位于北京西三环的耀莱成龙杜比影院项目更加引人瞩目。因为这家拥有17个影厅的影城已经连续五年排名全国影院票房第一,现在它最大的影厅要“封厅三个月”,所有人都很好奇。

这个项目耗资巨大。仅仅是新的激光放映机、近600个座椅、巨型银幕、50个音响这些硬件部分就花费超过1000万。从座位弧度到走道灯光,从扬声器位置到墙壁吸光材料选择都由杜比实验室统一设计并挑选供应商,以确保实现杜比影院想要给观众的“全方位心醉神迷”。

“改造这么大的一个厅,要下很大的决心。”耀莱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小东告诉腾讯科技。根据赵小东介绍,双方大约从一年前开始接触、谈判,花了大量时间来确定技术和工程细节。等到确定方案进入工程阶段,所有的技术人员都从杜比总部旧金山飞到北京,包括特殊材料过关甚至是寻找了解技术术语的翻译,都花费了不少时间。

杜比影院的核心包括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和杜比视界(Dolby Vision)。两项技术都推出于2012年,但相对于名声在外的声音技术,杜比近年来在影像方面的突破,也就是“杜比视界”,才是让杜比能够作为一名后起之秀加入影院升级大战的关键。

“我们大约从十年前开始了影像技术的研发,目标是了解哪些图像增强技术对视觉体验的影响最大。”杜比实验室电影业务部高级副总裁Doug Darrow告诉腾讯科技,“我们发现,提高画面对比度和亮度能够极大地改善视觉体验。”

在现有条件下,2D影院放映标准是14fL(福特朗伯),这也是普通格式2D影片能够达到的最高亮度。如果转制成3D格式,观众们带上那些并不舒适的3D眼镜之后,影片亮度还要再减少一半,平均下来只有3.5-7fL,这还不算影院为了延长氙灯放映机而故意将灯泡调暗。

杜比影院率先要扫除的(也是它最大的宣传噱头)就是“低亮度”这个3D体验的最大障碍。借助日渐成熟的激光放映技术,杜比视界把3D放映的最高亮度提升到了14fL,也就是说即便戴上眼镜,观众也可以在目前2D电影的亮度下观看3D影片;而2D影片的最高亮度可以达到31fL,提升了一倍多。

“超高对比度”是杜比在宣传自家影院时另一个不断强调的优势。如果光从数据来看,这种对比度的提升的确惊人。目前采用氙灯数字放映机的影院影片对比度为2000:1,而杜比影院宣称,其激光放映机的对比度达到了1000000:1,也就是现有对比度的500倍。

这种对比度的巨大提升实际上只是为了解决一些长久被忽视却又重要的“小”问题:比如,如何在银幕上显示“纯正的黑色”。

为了让媒体和嘉宾能够更直观地体会其中的差别,杜比在7月16日的影院开幕式中特意安排了一段有趣的演示:在巨大的银幕中央有一个白点,当影院所有灯光关闭后,白点周围的黑色变成了一种“灰色”--银幕前演示者的人影清晰可见;接着,演示者切换到了杜比影院的高对比度,“灰色”瞬间变成了我们熟悉的“黑色”,演示嘉宾的人影也从银幕前消失了--底下的观众发出了一阵惊呼。

现场播放的另一段演示视频则结合了杜比影院强调的“高亮度”和“高对比度”,这是《荒野猎人》中营地里的伙伴出发去森林里寻找主角休·格拉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的剧情,大队人马出发后夜幕很快降临,火把成了唯一的光源。杜比的演示人员特别提醒观众注意火把周围人脸的细节,“我每次看这一段都会感到害怕”,他甚至这么补充道。

“艺术家们可以在保持背景的各种暗部细节的同时,在画面上实现明亮的蓝天和白云以及明月。3D的“黑暗时代”终于成为过去了。”Doug Darrow对腾讯科技说。

杜比相信自己的影院技术能够终结3D的“黑暗时代”,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它们又需要创造一个更加“黑暗”的观影环境。

第一次走进杜比影院就像在进入一艘《星际迷航》的战舰。首先你需要穿过一条5米长的圆柱型动态视厅走廊,走廊的弧型墙面上会播放对应电影的场景(我们当天观看的是《泰山归来》,于是四周就是原始森林),影院从四周到座椅均被涂成了黑色,两侧墙壁上由下而上延伸出两道浅蓝色光线,台阶上留有同种颜色的安全指示灯。

为了在观景过程中不被银幕外的光源打扰,四周的墙壁都涂上了哑光黑防光线反射材料,顶部的50个扬声器也被“藏”进了天花板后方。Doug Darrow介绍说,这种设计的目的是能够从观众进入影院的那一刻起就营造出一种“电影氛围”,帮助观众进入到“剧情当中”。

“所有的材料都需要从加拿大进口,每一个钉子的位置都有讲究。”赵小东告诉腾讯科技。他认为,尽管五棵松的耀莱成龙影城已经连拿了五年票房第一,但接下去这一两年就会进入一个瓶颈期,很难赶上整体票房每年20%-30%的增长。

“你不光是在和别的影院竞争,你还在和互联网这些娱乐形式竞争,你需要给观众一个来电影院的理由。”赵小东说。这也是耀莱需要引进杜比影院最重要的原因。接下去几年耀莱每年要增开近30家影院,其中就包括10家“杜比影院”,这些影院将会成为影城最好的招牌。

这种合作模式的有效性在过去几年已经被内地市场很好地验证。通过引入IMAX影厅,万达成功塑造了自己“高端影院体验”的形象,而凭借来自万达这个大客户超过200个IMAX影院的订单,中国已经成为了IMAX全球增长最快、最为重要的市场。

杜比希望能够复制这种成功,做为后进入者,它甚至愿意为影院承担更多的成本。与IMAX直接向影院出租设备不同,杜比负责向影院提供硬件设备,影院只需要承担影厅建造(改造)的成本,然后通过票房分成的模式进行投资回收。

“我们在全球只采用一种合作模式,我们对自己现有的模式很满意。”Doug Darrow说。目前,除了耀莱这个合作伙伴,万达影城已经与杜比签订了100家影院的采购协议,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五年中国将有超过100家杜比影院。

这个数字或许还不能撼动IMAX在中国的领先地位,但足以让杜比坐上牌桌,为未来电影院的竞争增加一些变数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