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演员孙俪:把电子产品当“育儿神器”是家长偷懒的表现

2016-7-18不详佚名

几个月大的孩子就无师自通会在手机屏幕上划,孩子看到什么东西都想到要放大……新媒体环境下,技术的迅猛发展随之影响到家庭教育和生活方式。

演员孙俪:把电子产品当“育儿神器”是家长偷懒的表现

在2016年7月7日-7月10日举行的2016上海国际少儿生活方式展主题论坛上,上海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杨雄、上海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总督导陈默、著名演员辣妈孙俪以及多位教育界专业人士热议“新媒体环境下的家庭教育”,在场相关人士讨论表示,新媒体对现代家庭教育是把双刃剑,让孩子体验新媒体产品的同时,也要注意和孩子的互动,把新媒体产品当做“育儿神器”是家长偷懒的表现,也有可能因此让孩子无节制地沉溺其中。

孙俪:不让新媒体成为孩子生活的主角

对于电子产品,著名演员孙俪表示“不排斥”。她认为,现在互联网是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如果让小孩完全不知道这个东西,也很可怕,以后孩子哪一天知道了这些东西的存在,大家会觉得他们是异类。

孙俪介绍,自己的儿子、女儿每天会有20分钟左右看电视的时间,如果在外面吃饭,会作为奖励给他们看10分钟—15分钟。

虽然适当地接触新媒体是必要的,但孙俪反对家长把手机等电子产品当作“育儿神器”,她认为“这是家长偷懒的方式”。“我发现孩子觉得无聊的时候,才会想起来玩iPad和手机,每次带孩子出去旅游时,他们不会想到玩这些。”

孙俪认为,手机iPad一类的电子产品不应该替代家长,成为孩子生活的主角。

“但是家长往往有种惰性,给孩子一个手机他就安静了。”孙俪表示,家长首先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频繁接触手机,是会影响孩子的。

专家:家长应重视和孩子间的互动

上海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新技术、新媒体肯定会影响阅读,不能让孩子过分依赖新媒体产品。“传统媒体、书和IT技术,孩子肯定会选择技术,他们会用小手放大屏幕,以至于幼儿园出现一个现象,碰到什么东西就做这个动作,不能放大就认为这个坏了,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演员孙俪:把电子产品当“育儿神器”是家长偷懒的表现

另外,杨雄觉得新媒体产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阅读水平,“因为屏幕是碎片的知识,体验完整的知识需要阅读,这是传统媒体阅读和现在媒体阅读的重大差异。”杨雄进一步认为,他不反对使用iPad但是过小的孩子用Pad是危害,对眼睛也不好。”

“父母对孩子阅读的指导是两种生活方式:童书是需要陪伴的;而选择手机、iPad对孩子创造力同样是也有益的。但是陪伴过程是父母和孩子间的一种交流,我们应该提倡童书的方式。”杨雄表示,他主张家长以为幼儿讲故事作为启蒙阅读方式,少接触电子书籍。

上海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总督导陈默同样认为,家长和孩子的互动至关重要,“家长如果跟孩子的互动做得好,孩子很愿意和家长交流,不太会沉迷于电子产品中,青春期的孩子不停玩游戏,往往家庭互动不太好。”

对于何时让孩子接触新媒体更恰当?陈默认为,实际上幼儿阅读习惯养成的关键期是幼儿阶段和小学阶段,家长要学会利用新媒体帮助儿童提高阅读能力。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