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这不科学:性用品电商竟然普遍亏损

2016-7-9不详佚名

继爱侣健康、他趣之后,做了十几年情趣用品生意的春水堂也在近日提交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其近三年的业绩也随之公布。

根据春水堂在6月29日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2月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34.96万元、4053.67万元和607.58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99.27%、99.90%和99.98%。

这不科学:性用品电商竟然普遍亏损

不仅营收逐年大幅度增长,春水堂的毛利率也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段位,上述三个时间段的毛利率分别达到了34.63%、43.69%和44.7%。

这家公司的前身是北京春水堂商贸中心,早在2003年由人称“春叔”的蔺德刚创办,2005年开设了第一家实体店,后经过一系列经营调整,重新将发展重点回归到线上,并在2011年推出了春水堂3.0版本。

春水堂最近一次融资是去年3月,在宣布获得联创永宣、同创伟业和合力投资的8000万元B轮融资之后,便直接向新三板迈进。其A轮融资则是在2014年5月完成,融资金额2000万元。

目前春水堂的主要业务来源于两部分,一个是垂直电商平台的销售,包括PC端和移动端进行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的生殖健康产品及计生用品的销售。另一个是综合电商销售模式,天猫、京东等各大综合电商平台开设店铺,依托后者的客户数量优势销售产品。

在尚未获得融资的11年里,春水堂之所以能够存活下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情趣用品的高毛利。但与一路狂飙的业绩所不同,近三年春水堂的净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2月的净利分别亏损了1124.62万元、1849.09万元和342.61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蔺德刚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2015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较多和团队扩张所造成的。

“我们在去年搭建了30多人的研发团队,做了20多款智能性玩具和医疗器械,总计投入差不多有上千万。这样有利于企业保持长远的核心竞争力。”他解释称,在中国的会计准则中,研发费用无法实现资产化,只能列入成本费用。据其透露,春水堂2015年的研发投入比例差不多达到25%,这是导致2015年亏损额度上涨的重要原因。未来这一比例会回调至8%-10%之间。

但他同时强调春水堂的销售业务处于健康发展态势,不会持续亏损,待那些研发产品在今年逐渐上市后,将会对2016年的整体销售带来帮助,使研发成为增量。此外,硬件的研发投入也会降低,软件方面则会不断迭代升级。“预计今年会实现盈利。”他表示。

另一家同样处于亏损状态的情趣电商他趣,对自身未来的盈利能力也抱有充分信心。

他趣的近三年财报显示,其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的亏损额分别为90.36万元、205.04万、881.80万元。相比春水堂,他趣的亏损额度要小不少,这与他趣较为简单的以渠道为主的商业模式有直接关系。

“我们只做渠道,不涉及生产环节。”他趣创始人黄天财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生产环节需要更加专业化的控制,而他趣只是想把渠道做好。“他趣已经接近盈利平衡点,以及2016年下半年将达到收支平衡。”

他趣,原名“性价比”,由黄天财与另外两位合伙人黄海波、黄俊杰在2012年创立,主营业务为B2C情趣用品销售及两性健康交流社区。黄天财的目标是,当国人提及情趣时,脑海中一定会想到“他趣”,并且以强调年轻、健康的品牌形象出现。

他趣创立之初,由于缺乏足够的互联网经验,一百万元的投入很快亏空,很多员工相继辞职,公司也从厦门城区搬到了城中村。正是那些城中村半掩帘子的情趣小店,激发了他情趣产业的创业想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他趣估值达到6.5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也从2013年的22.53万增至2014年的2450.93万元,2015年则达到5944.12万元。其中男女情趣用品销售收入占60%,避孕套销售占比21%,情趣内衣则占17%。

如果从用户群来看,他趣3000多万的用户中男女比例为6:4,90后用户占比高达40%-50%,正在逐渐成为情趣产业消费的主力军。

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进入市场也适用于春水堂的用户,“甚至一部分95后也有进入,他们的观念更开放,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社会接受度也越来越高,这有利于驱动行业进步。”蔺德刚说,也因此春水堂的业务不仅仅局限在性玩具,开始向“一元多维”的方向发展。

“一元”指的是两性健康,“多维”则指那些围绕两性健康所延伸的各个领域。

在2014年之前,春水堂算是一家纯粹的电商,此后开始试水研发自主品牌产品,其中针对女性产后盆底肌健康的iball和针对男性前列腺健康的ihole获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而在线下,这家公司不仅战略投资了情侣酒店,还计划向医疗器械布局,筹建医疗器械工厂。“明年我们会拿到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会有更多产品通过医院渠道进行销售。”蔺德刚说,像iball、ihole这类产品,已经进入医疗器械范畴,因此需要制造工厂具备GSP医疗器械许可认证。这也是春水堂选择自建工厂、而非委托代工厂合作的主要原因。目前ihole产品也在申请二类医疗器械资格。

在爱侣健康、他趣、春水堂这三家以情趣用品生产或销售为主的公司中,爱侣健康的亏损情况最为严重,2013年至2015年5月均处于亏损状态,净利分别为-7321.43万元,-2972.28万元,-1136.94万元。尽管亏损,但亏损额度在逐年递减。

爱侣健康也是春水堂的供应商之一。在蔺德刚眼中,以生产情趣用品为主业的爱侣为行业做了不少贡献,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趣算后起之秀,做得也很不错。他认为情趣电商的亏损不是常态,“从毛利率来看,情趣电商要比其他电商都高,没道理长期亏损。”

黄天财也相信,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内,情趣用品电商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从2013年至今,不仅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逐年增长,整个情趣用品行业也将变得越来越规范。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