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从BlackBerry10到安卓,黑莓手机的英雄末路与垂死挣扎

2016-7-9不详佚名

2016年的黑莓,有点像2010年的诺基亚:辉煌不再,陷入困境,不得不为未来的选择而迟疑徘徊。

当然,其实黑莓是无路可退的。就在昨天,黑莓已经在官方博客上宣布停止生产旗下经典机型BlackBerry Classic智能手机。原因是:

在当前的市场上,Classic已经远远超过了智能手机的平均寿命。我们之所以如此调整,是希望通过我们在安全方面的深厚积淀和在生产力方面的固有基因,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

从BlackBerry10到安卓,黑莓手机的英雄末路与垂死挣扎

(BlackBerry Classic。图自:blackberry)

除了宣布Classic停产,黑莓还声明称未来将会在Android和BlackBerry 10(后文简称BB 10)两个操作系统中发力,其中BB 10将会在下个月以及明年获得软件更新。

不过与Android在黑莓的潜在未来相比,BB 10更像是在苟延残喘。

为触屏而生的BB 10

在BB 10之前,黑莓手机所搭载的操作系统是BlackBerry 7(下文简称BB 7)。

受触屏手机大潮冲击,BB 7也在以往全键盘操作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对触控操作的支持。不过,为了凸显自己的特色,黑莓在BB 7的基础之上推出了不同系列的新机型,有的采用了全触屏设计,有的则是在触摸屏的基础上继续保留了黑莓的经典设计元素:全键盘。

从BlackBerry10到安卓,黑莓手机的英雄末路与垂死挣扎

(BlackBerry 7系列手机。图自:highsnobiety)

不幸的是,BB 7并不支持它之前推出的黑莓手机。更加不幸的是,这种不幸在BB 10上再次上演。

2012年5月,黑莓在美国召开2012黑莓大会(BlackBerry World 2012)。在这次大会上,黑莓展示了专门为旗下智能手机研发的全新移动操作系统BB 10。

从BlackBerry10到安卓,黑莓手机的英雄末路与垂死挣扎

(2012年黑莓大会上所使用的BB 10展示样机。图自:thegeeksclub)

BB 10与BB 7虽然在名称上有所关联,但是二者有着本质上的不同。BB 10是专门为了触屏操作而开发的操作系统。它是基于全新的QNX内核,这种内核可以让BB 10拥有更好的多任务处理能力和更快的反应速度,并且支持下拉通知中心;更重要的是,BB 10能够兼容Android应用。

从BlackBerry10到安卓,黑莓手机的英雄末路与垂死挣扎

(Z10和Q10。图自:nairaland)

2013年1月,黑莓正式发布BB 10。伴随它的,是两款搭载BB 10系统的手机,它们的型号分别是Z10和Q10。

无力的尴尬

Z10是一款4.2英寸的全触屏手机,没有配备键盘。与之前的手机相比,Z10的各项硬件配置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款手机发布之后,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一些领导人也用上了一款经过特殊改造的防弹版Z10。

从BlackBerry10到安卓,黑莓手机的英雄末路与垂死挣扎

(奥巴马在用Z10自拍。图自:crackberry)

而Q10则继承了黑莓的全键盘设计元素,并搭配一块3.1英寸的可触控屏幕。它与Z10除了在电池容量上略有区别之外,其他方面的核心配置几乎完全一致。可以说,Q10的存在意义完全是为了迎合黑莓老用户的全键盘情结。

作为BB 10的高端机型,Z10的裸机价格为599美元,Q10为649美元。不仅如此,为了赢得更多用户,黑莓还在2013年3月推出了入门级的Q5手机。Q5在设计上延续了Q 10的设计风格,将全键盘和触摸屏融合在一起;但是 Q5在全键盘的质感上差了很多。

从BlackBerry10到安卓,黑莓手机的英雄末路与垂死挣扎

(Q5的键盘。图自:gsmarena)

然而,这三款搭载BB 10的手机并没有赢得太多用户。BB 10的确在体验上提升了很多,对Android的兼容也算是加分项,但是这种兼容并不完美,而且屏幕尺寸远远落后于当时的4.7英寸,再加上高于大多数Android设备的价格……这些都让消费者望而生畏。

2013年6月底,黑莓公布了2014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黑莓在当年第一财季共卖出680万台智能手机,其中搭载BB 10的手机仅为270万台;这两个数字均低于分析师预期。这导致黑莓股价暴跌了28%。

这次股价暴跌的结果非常具有戏剧性。也许是觉得BB 7依然受到欢迎,黑莓又在2013年8月推出了一款搭载BB 7的低端手机,型号为Bold 9720。这款搭载全键盘和老系统的产品似乎仅仅是为了重新赢得老用户的欢心。

从BlackBerry10到安卓,黑莓手机的英雄末路与垂死挣扎

(Bold 9720,最后一款BB 7手机。图自:amazon)

不知道当时的BB 10会有多尴尬……

黑莓的出售危机

Bold 9720自然是无法拯救黑莓的。不仅如此,股价的持续下跌甚至让2013年下半年的黑莓陷入了打包出售的危机中。

不过,在寻求出售的同时,黑莓的产品线还在继续更新。

2013年9月,黑莓发布了一款搭载5.0英寸可触控屏幕的BB 10设备Z30。伴随它的,是更新版的BB 10,或者说BB 10.2。Z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