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小米配得上450亿美元的高估值吗?

2016-6-26不详佚名

《财富》网站刊文称,经过2014年的第五轮融资之后,小米的估值达到了450亿美元,但小米2015年全年的营收只有125亿美元,利润额则更低。现在,小米的手机销售增长趋于平缓,打造生态系统的努力又遇到了知识产权问题。但投资者却对小米的未来充满信心。

小米配得上450亿美元的高估值吗?

2015年1月15日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科技初创公司小米发布了其最新的大屏手机小米Note。这次发布会就像好莱坞电影首映式一样成为媒体的焦点,15美元一张的入场券也很快被粉丝一抢而空。

小米CEO雷军穿着仿旧磨损牛仔裤、运动鞋和蓝色衬衫走上讲台,显得非常自信——甚至可以说是骄傲。你无法责怪他。雷军在2010年创立了小米,现在小米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小米的廉价时尚手机得到了中国中产阶级和年轻人的亲睐。小米那时刚刚完成新的一轮融资,其估值达到令人吃惊的45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私营初创公司。除了小米手机之外,投资者还对小米的“生态系统”感兴趣——小米的在线服务和智能家居产品可以把小米手机用户转化成未来的忠实客户。

科技记者开始把小米称为“中国的苹果”。这个称号惹恼了苹果公司的设计师。他们认为小米手机只是苹果手机的廉价山寨产品。雷军表示不能苟同。他在发布会上对台下观众说,小米手机更好。“小米Note比iPhone6 Plus更轻、更薄、更窄、更短,而且我们的屏幕还更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小米粉丝用实际行动支持了雷军——小米的季度销售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高值。与此同时,小米游戏、应用和服务的月活跃用户超过了一亿人。

2016年5月21日

又是在北京。不过这一次是在政府主办的科技大会上。智能手机成为了大多数参会者避而不谈的话题,原因是手机销售实在是太过疲软。然而,一名小米公关高管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不小心透露,小米在2015年的销售额只增长了3%,至125亿美元。一年之前,雷军曾大胆预测,小米的销售额将达到160亿美元。至于小米曾大力宣传的生态系统,投资者称只创造了小米所预测的服务收入的一半。

这条消息似乎不应该公开:中国的网站很快就删除了关于这次采访的新闻,而小米拒绝对这些数字发表评论。然而,这次事件证实了业界观察人士已经怀疑的事情:小米的销售趋向平缓,它的发展似乎要到头了。

小米的故事可能听上去很像是另外一个人们已经多次听闻的新闻头条:又一家独角兽公司失去控制,撞倒墙上去了。但是小米跟其他私营独角兽公司不一样。小米崛起于中国,而中国热切地希望证明,中国消费产品拿到世界上也是有竞争力的。雷军在去年说过:“小米的使命就是改变世界对中国产品的看法。”尽管小米已经失去了最具有价值初创公司的桂冠,但其450亿美元的估值仍然有力证明了该公司的雄心。小米以此为傲,甚至把这一点写入了产品介绍里。

小米获得如此高的估值,不是因为它的手机业务。尽管小米以不到iPhone价格的一半销售高配置手机,并得到了科技媒体的盛赞。私人投资者认为小米的价值高过联邦快递、卡特彼勒和达美航空,是处于对小米的前景感到乐观——小米可以打造一个跟苹果一样的产品和服务全球网络,并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如果说这两家公司的生态系统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小米的野心比苹果还大。苹果专注于iTunes等服务以及平板、PC和智能手机等为数不多的计算产品。而小米憧憬的则是一个庞大的物联网。小米希望,有一天你可以通过点击小米手机就能控制你家的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滤水器、小米电饭煲和小米智能灯泡——简而言之,就是你的整个智能家居。小米高管和小米投资者称,小米当前不尽人意的销售数字只能算是通往目标的道路上的一个小跟头。

风险投资人季卫东认为:“就生态系统的布局和国际扩张来说,小米只是出于起步阶段。”季卫东曾是摩根士丹利投资公司的一名科技行业分析师。他同几位华尔街同事在香港共同建立的全明星投资基金曾经在2014年领投了小米的第五轮融资。

对小米生态系统布局的押注等同于对几大趋势的押注: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普通用户被纳入物联网,以及中国消费产品公司将进军欧美。然而,随着小米的进展放缓,越来越多的人怀疑,像小米这样一家没有自主创新技术,除手机之外几乎毫无建树的公司是否有能力打造可以跟苹果和谷歌相媲美的生态系统。押注小米就像是一脚远射——成功率不高。

小米高层讨厌别人把他们的公司称为智能手机初创公司。他们更喜欢“互联网公司”这个称呼,尽管小米在过去五年售出了1.75亿部手机。小米的大部分手机都是通过其官网销售的,直到最近才开设了零售点。小米在中国销售的手机搭载经过重度调整的安卓系统——MIUI系统。

小米在几年前就意识到,手机买家不会重复贡献利润,他们升级手机时甚至不会再次选择小米。于是,小米着手拓展市场,开始销售移动电源。负责小米国际业务拓展的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说:“我们注重的不是销售手机,而是获得尽可能多的用户。”

小米的生态系统行动计划就是冲着这个目标而去的。其核心是一个170人的团队。该团队成员精通产品研发、供应链和设计。但是,该团队跟苹果设计师艾维的团队不一样,他们主要跟外部公司进行合作。小米跟硬件初创公司(没有的话通常就小米自己创立)合作,为生态系统产品提供种子基金。小米避免完全控制这些公司,而是鼓励这些公司的创始人勇于冒险。小米跟这些公司签订合同,独家包销它们的大部分产品。作为回报,这些公司(目前有55家)可以利用小米的供应链、营销资源,甚至小米的工业工程师。

今年43岁的刘德曾经在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担任系主任,现在主管小米的生态系统。小米展开了地毯式的扩张,产品几乎无所不包,比如耳机、蓝牙音箱和健康手环。有趣的是,小米销量最好的除手机之外的产品是普通“非智能”产品:小米插排和小米移动电源。但是,小米的长远目标是小米智能家居。今年4月,小米邀请300多名记者参加了小米智能电饭煲的发布会。

小米生态系统在去年取得的销售额是7.5亿美元,这些钱大部分都流入了小米所支持的初创公司。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能在2018年达到150亿美元。刘德表示,小米生态系统的收入有望在五年内跟手机收入持平。去年,小米125亿美元的总收入有90%的比例来自手机业务。所以,简而言之,刘德和小米希望把生态系统业务发展成为一个营收达到110亿美元的全球业务部门。

在参观小米旗下初创公司Yeelight之后,我们发现,完成这个目标并非易事。这家公司位于青岛,拥有60名员工,专门生产一款1600万色“智能”情绪灯泡和一款蓝牙灯泡。

在2014年谷歌收购Nest之后,智能家居初创公司变得非常时兴。Yeelight创始人姜兆宁成为风投追捧对象。姜兆宁称,小米的支持就像是从天而降。小米在从品牌形象到质量控制等的一切事务上对Yeelight提供帮助。这让Yeelight不必寻找传统零售商,再以低于零售价40%的价格卖给他们。Yeelight的产品被上架到小米官网,而小米官网每个月拥有1.4亿独立访客。

自从去年夏季以来,Yeelight已经售出50万个灯泡,销量是接受小米投资之前的10倍。这让Yeelight和小米成为互利共生的关系。

然而,Yeelight的成功却助长了对小米的怀疑。Yeelight的产品不是生活必需品,而中国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美国人的五分之一。如果Yeelight要把产品卖到国外,其产品售价必须上涨。在国外,灯泡也有知识产权,销售之前必须获得授权。(中国也有严格的知识产权法,但通常执法不严。)姜兆宁坦言,要做欧美销售Yeelight产品,公司就必须先获得其他公司的专利授权,这势必会导致售价上涨。而且,由于小米的电商网站在国外几乎毫无影响力,Yeelight还是得给传统零售商合作,把产品售价再提高30%到40%。总而言之,除非Yeelight推出自己的创新技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