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人物美剧情赞,日本动画究竟怎么赚钱?

2016-6-19不详佚名

日本动画行业有个现象就是实际做动画的动画制作公司往往通过动画制作拿到的钱不多,动画制作公司更像是给动画制作委员会打工的马仔,少数的动画制作公司例如京都动画可以确保自己在制作委员会当中拥有较大的分账话语权,但大多数的动画制作公司还是缺乏话语权的,而专门从事过动画行业制作商业广告代理的龟山泰夫最近详解了日本动画的商业模式,提出日本动画制作公司收入并不多,而日本动画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在海外市场将高人气转化为高收入。

人物美剧情赞,日本动画究竟怎么赚钱?

根据《日本动画产业报告2015》的内容,在2014年日本动画制作公司全体总销售额是1847亿日元(117亿人民币左右),这笔钱看似很多但其实一点也不多因为在2014年日本动画行业的总销售额是 1兆6297亿日元,在日本动画整体1.6兆亿的商业规模中,动画制作的销售额也就是收入如同沧海一粟

实际做动画的是动画制作公司,但是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动画的前提是要有钱,在日本动画制作行业中动画的资金准备大致分为两种,子供向动画和深夜动画

子供向动画制作资金公式

制作费用1话1000万日元×52话=5.2亿日元

电视档期播出费用2500万日元/月×12月=3亿日元

总计资金=8.2亿日元

深夜动画制作资金公式

制作费用1话2000万日元×13 话=2.6 亿日元

播出费用+宣传费用4000万日元

总计资金:3亿日元

人物美剧情赞,日本动画究竟怎么赚钱?

无论是子供向动画还是深夜动画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这么多的资金筹集方式就是利用制作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用投资来换取后期自己对于作品的特许权,例如玩具公司投资动画是为了后期的手办周边制作,唱片公司投资动画则是为了后期出CD赚钱。

制作委员会的模式就是为了共担风险共享收益,而且制作委员会让小公司也可以参与到动画行业当中,无非就是多投多得少投少得。例如动画的周边商品授权费用,1/3归原作者、1/3归电视台或者广告代理、1/3归动画制作公司。而至于现在的动画众筹虽然有通过众筹筹集资金而且质量还不错的作品,不过对于日本动画实际制作来说众筹更像是一种营销手段。

人物美剧情赞,日本动画究竟怎么赚钱?

近几年日本动画制作也在积极的吸引日本以外地区的公司来投资,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其他国家以及美国的一些跨国公司都在积极加入到日本动画制作当中。在90年代全世界对于日本的国家印象就是丰田汽车和各种物美价廉的小家电,而现在全世界各国对于日本国家的印象可能已经变为了各种日本动画,日本动画在全世界市场的人气是有目共睹的,然而高人气不代表日本动画在世界市场能够获得高收入。

相较于美国迪士尼、梦工厂的动画电影,日本国产动画在海外难以大规模上映,2014年日本动画海外市场规模只有3265亿日元,而同期的迪士尼动画市场规模则有5兆日元,如何将超高的人气在海外市场转换为货真价实的经济收入是日本动画现在面临的最大课题。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