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黑洞下起“瓢泼大雨”

2016-6-13不详佚名

大多数天文学家相信在每个星系中央都存在着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这些宇宙中的超级怪兽的质量可达太阳的几百万甚至几百亿倍。它们通过吞噬周围的气体、尘埃及其他物体来不断成长壮大,这一过程叫做「吸积」。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黑洞下起“瓢泼大雨”

科学家原先通常用一个流畅的、球状的炽热气体流来简化模拟黑洞的气体吸积过程。最近的一些理论和计算机模拟则认为实际上起主导作用的是随机积累的冰冷成块的分子云。然而,一直以来都缺乏明确的证据来支持这一猜想,而最新的一项研究则为此提供了一个具体实例。

为了进一步研究黑洞的气体吸积问题,天文学家们把目光投向了宇宙深处的一个星系团——Abell 2597。这个星系团大约有50个星系,他们把焦点集中在了其中一个位于Abell 2597中心附近的星系上。研究人员利用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对这个距离地球12.3亿光年外的星系进行观测,并生成了这个星系中心冷气体的分布与运动情况的3D图像。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黑洞下起“瓢泼大雨”

研究人员发现了3块巨大的冰冷分子气体云以100km/h的惊人速度向该星系的中央黑洞倾注,就好像朝黑洞下起了瓢泼大雨。据估计,每一片分子气体云至少横跨10光年,所包含的物质相当于10万到100万个太阳。天文学家还是第一次发现这样的宇宙奇观。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黑洞下起“瓢泼大雨”

这一发现不仅仅是向我们展示了惊人的宇宙气象,还有助于我们弄明白中央黑洞是如何不断成长壮大到令人惊愕的巨型尺寸的。研究人员估计,如果这些气体云直接坠入这个中央黑洞,那么其质量将以每年好几个太阳质量的速度增长。然而,如果这些气体云是盘旋而入的,则其成长速度要缓慢得多。

科学家们在《自然》杂志上详细地描述了他们的这一惊人发现!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