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美国探测器证实:土卫六上有“海”

2016-5-2不详佚名

据科学新闻网站报道,太阳系数百个卫星之中,土卫六是唯一一颗具有密集大气层和表面存在大型液态湖泊的卫星,它有点儿像地球,颇似一颗类地行星。土卫六和地球大气层的主要成分都是氮,土卫六大气层中氮占95%。然而不同于地球的是,这颗卫星大气层氧气较少,大气层其它成分主要是甲烷和其它微量物质,例如:乙烷。由于土星距离太阳较远,土卫六表面保持较低温度,表面的甲烷和乙烷以液态形式存在。

美国探测器证实:土卫六上有“海”

因此行星研究人员长期以来猜测土卫六可能存在着碳氢化合物湖泊和海洋,卡西尼探测器勘测数据获得了相关的证据。土卫六表面存在着3个较大的海洋,它们分别是:克拉肯海、蓬加海和丽姬亚海,迄今为止这些液态海洋的构成成分仍是一个未解谜团。

一项最新研究使用卡西尼探测器雷达设备对土卫六表面进行扫描,证实了丽姬亚海主要是由液态甲烷构成。研究报告负责人、美国凡尔赛大学爱丽丝-李加尔(Alice Le Gall)博士说:“在卡西尼探测器勘测之前,我们认为丽姬亚海主要是由乙烷构成,土卫六大气层中普遍存在乙烷,这是当太阳光线分解甲烷分子形成的。然而事实上丽姬亚海主要是由纯甲烷构成。”

李加尔和同事指出,一些解释可以说明该研究中意料之外的丽姬亚海构成成分,丽姬亚海能够补充新鲜甲烷雨量,或者起到移除乙烷的作用。很可能乙烷终结于丽姬亚海洋地壳,或者它以某种方式流入邻近的克拉肯海,但这需要进一步研究分析。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结合了一定微波波长下丽姬亚海的热放射,同时结合使用了2013年5月雷达探测实验的数据。卡西尼探测器相关的雷达设备探测到海底回声波,并推测出丽姬亚海的深度,这是首次成功探测到地外星球海洋底部。

研究小组沿着雷达轨迹探测到丽姬亚海最深度可达到160米,基于海洋深度信息,他们能够分离液态海洋和海底热放射的观测数据。李加尔博士指出,这项研究揭示丽姬亚海海底很可能覆盖着富含有机化合物的沉淀层。同时,他们还勘测到丽姬亚海冬季至春季的温度变化。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行星》杂志上。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