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康师傅回应瓶装水充氮气:无关成本

2016-4-27不详佚名

康师傅生产的一款矿物质水——优悦包装饮用水,近日卷入了一场“氮气门”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旋窝中。

近日,南京消费者杨鸿向监管部门举报称,康师傅优悦饮用水疑似添加了工业氮气,这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因该饮用水与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此事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也在接到举报后介入调查。

康师傅回应瓶装水充氮气:无关成本

4月26日,康师傅饮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师傅公司)就此事在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称4月25日已收到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送检的氮气检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其饮用水中所添加的氮气并非工业氮气,而是食品级氮气,符合国家标准。

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封存氮气罐

事情源于南京消费者杨鸿的一个实名举报。今年4月中旬,长期从事打假的南京消费者杨鸿向媒体及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举报称,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康师傅生产企业——顶津食品公司在生产优悦饮用水时,涉嫌添加工业氮气。

4月18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位于江宁区的顶津食品公司。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了两罐液氮。该瓶身除了“液氮”二字外,未有其他相关标示。由于无法确定该液氮属于食品级还是工业级,执法人员封存了两罐液氮,并随后进行送检。

18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南京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巧合的是,当天该企业并未生产,一位负责此事的宋厂长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并不知道已被举报,而停产是因为由于仓库已满,当天正在施行保养计划。

该公司生产的饮用水主要供应南京市范围内,每天生产2-3万箱(约合480000—720000瓶)康师傅“优悦”纯净水,并送至南京市各个零售点销售。

对于添加氮气一事,该公司质量生产部负责人宋厂长表示,液氮主要功能是对矿泉水瓶增加握力作用。

至于为何使用氮气却没有在产品标示上进行注明,该负责人称由于总公司有相关的发言人制度,工厂不具有发言权。

康师傅:氮气送检结果合格,产品质量合格

4月26日,康师傅公司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已于25日收到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的告知:经过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的检测,康师傅包装饮用水生产厂家——南京顶津食品公司所使用的氮气经抽检符合国家标准,确认为食品级氮气。

同时,会上康师傅公司还提供了一份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于4月20日发表的说明。该说明提及,“氮气”是在饮料行业中广泛应用的加工助剂,可在各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残留量并不需要进行限定。

该声明同时称,国家卫计委2014年发布的“GB 77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修订版)实施问答”第三十四条规定:“加工助剂不需要标识”,因此在饮料中使用氮气作为加工助剂无需进行标签标示。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之一韦俊贤,目前担任康师傅集团行政总裁。

长期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的律师、江苏建康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金宝对澎湃细问分析,食品添加剂分为广义与狭义两种类型,广义的食品添加剂包括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换言之,如果添加食品级的加工助剂,是法律许可的,并不违法。

康师傅回应瓶装水充氮气:无关成本

《检验结果告知书》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官网图康师傅:使用氮气仅为工艺选择,与节约成本无关

那么,康师傅饮用水为何添加氮气呢?

对此,康师傅新闻发言人贾先德对澎湃新闻解释,添加氮气是该饮用水生产加工过程中,包装环节中的一种加工工艺,也是企业综合多方面因素选择的一种工艺方式。

康师傅公司称,在饮用水的制造过程中,采购食品级氮气作为加工助剂,氮气的使用可以将瓶内遗留的空气排出,让产品质量更安全放心,使得加工工艺更为稳定,便于产品的运输和存储。

不过,此前曾有网友提出质疑,如果是为了增加握力,极有可能是由于该饮用水瓶身较薄,填充氮气来防止变形。

对此,贾先德也表示,在解决产品变形的问题中,企业可以选择填充氮气,也可以选择增加瓶身材质厚度。这两种生产工艺,包括康师傅在内的饮品企业都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康师傅所有饮品中,也并非在生产过程中都添加氮气。

对于外界有关“添加氮气是为了降低成本”的怀疑,贾先德予以否认,表示他们选择使用氮气填充与节约成本无关。

此外,贾先德还表示,优悦水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因此暂时不会改变“添加氮气”的做法。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