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正面爽还是背面爽?全面认识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技术

2016-4-21不详佚名

根据统计,iOS用户平均每天解锁屏幕80次之多,安卓用户就更频繁了,平均每天点亮屏幕150次,算下来解锁次数也不会比iOS用户少到哪里去。如此频繁的解锁背后则是频繁的输入密码或者图案解锁,想想都知道每天为此浪费不少时间。这时候指纹识别手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轻按就解锁,不需要每次都输入密码了。

正面爽还是背面爽?全面认识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技术

指纹识别在我们生活中已经不是多新鲜的事物了,现在很多电影中还能看到某英俊帅气的特工破解指纹识别信息潜入大楼盗取情报的桥段,很多公司也早就开始启用指纹打卡机做考勤。由于指纹识别的唯一性,再加上指纹识别技术在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中发展最成熟,所以指纹识别是目前最主流的生物识别方案

正面爽还是背面爽?全面认识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技术

▲指纹识别是最主要的生物识别方式,占了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在手机行业中,摩托罗拉是最早引入指纹识别设计的公司,不过把该技术发扬光大的并不是他们,而是苹果,2013年苹果在iPhone 5s中首先支持Touch ID指纹识别技术,此后安卓阵营也重视起指纹识别了,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支持指纹识别传感器。

本课堂中我们就汇总了主要的指纹识别技术供应商及技术方案,来看最近发布的手机都使用了什么样的指纹识别方案

常见的指纹识别方案厂商

• 苹果/AuthenTec:AuthenTec公司是最知名也是技术最领先的智能手机指纹识别解决方案厂商之一,2012年被苹果以3.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已经不再对外提供指纹识别方案,专心伺候苹果iPhone手机。

该公司代表性的技术是TruePrint,除了电容传感器之外该技术还可以通过射频芯片读取皮肤表层下的活动层信息,这是人体指纹信息的真正所在,所以他们的指纹识别方案更为精确,而且不受皮肤表面的情况影响,安全性可靠性非常好。

正面爽还是背面爽?全面认识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技术

▲iPhone 5s及之后的手机使用的都是AhthunTech的指纹方案

• 新思/Validity:Validity是美国一家指纹识别技术公司,2013年被新思科技(synaptics)以2.55亿美元收购了。早前Validity的滑动式试问识别传感器很受欢迎,在笔记本上应用较多,三星的Galaxy S5手机也用了他们的方案,不过滑动式方案体验很差,现在基本被淘汰。

• Fingerprint Cards:简称为FPC,是一家瑞典公司,之前主要为银行提供指纹识别技术,但现在智能手机用的指纹识别传感器也占了FPC公司的主要营收。FPC公司早前也有过滑动式方案,不过目前已经转向触摸式方案,FPC10XX/11XX系列传感器是目前国内多数指纹识别手机的主流选择,特别是放在在背后的设计,大量应用在华为、小米及其他公司手机上。

• 汇顶科技:以上三家都是国外的公司,汇顶(Godix)则是中国深圳的本土公司了,这两年来在指纹识别芯片上突飞猛进,以致于新思科技都”眼红“到起诉汇顶科技侵权了,双方的官司还没有了解,汇顶手中也有独特的技术,当然不会轻易就范的。

与FPC的方案常用于后面不同,汇顶开发的指纹识别更多地用在手机前面板,特别是魅族MX4 Pro是全球首款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的安卓机,使用的就是汇顶的蓝宝石指纹识别芯片,魅族在后续的MX5、Pro 5及Pro 6上都用了汇顶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汇顶今年展示了全球首创的活体指纹识别技术,安全性更高了,再也不怕坏人用虚假的指纹套膜破解了。

以上四家公司可以说是目前最常见最主流的智能手机指纹识别解决方案公司,不过整个行业还有韩国CrucialTech、挪威IDEX、国内的上海思立微、苏州迈瑞微以及台系的敦泰、茂晖等多家公司,但他们的解决方案在智能手机上并不多见(或者很多厂商不好意思提及他们的指纹识别来源)。

常见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方案

按照指纹识别不同的采集方式、布置方式等特点,简单归纳了下目前常见的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方案,如下图所示:

正面爽还是背面爽?全面认识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技术

苹果Touch ID:独家配方,软硬一体

跟苹果用的很多技术一样,他们并不是首个把指纹识别带到手机中的公司,不过苹果的指纹识别在智能手机中却是最好的,没有之一,因为他们苹果做某个重要方案时习惯是独家定制,所以他们直接把AuthenTech公司买了。

正面爽还是背面爽?全面认识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技术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