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航天探索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2016-4-13不详佚名

航空技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很明显,民用航空让我们的出行生活变得迅捷而又舒适。在军事上的作用更是直接决定着战争的走势。但是航天技术看上去离我们的生活很远,那么,世界各国投入了这么多钱来进行航天技术的研究,值得么?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冷战时期,美苏争霸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两个大国在很多方面开展了竞争,其中就包括“太空竞赛”,两国这个项目上都投入了巨额的奖金和人力。先是1961年,前苏联的加加林首次将人类的足迹扩展到了外太空,随后,1969年,“阿波罗”11号载人飞船就将阿姆斯特朗等人送上了月球。持续了近30年的太空竞赛,客观上大大地促进了人类的科技进步,很多高新技术迅速的转到民用,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拿阿波罗计划来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从1961年至1972年间,总共耗资约240亿美元,全部用来登月和研究月球,而且当年的美元比今天要值钱的多。从阿波罗计划结束至今,已经过去40多年了,人类再也没有离开过地球轨道,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太费钱了!但带来的收获也是巨大的,在阿波罗计划中,美国先共获得了3000多项专利,大大推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据统计,这些技术已经为美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2万亿美元的收益。

航天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卫星通信技术

卫星通信技术为现代社会提供了卫星电视、移动通信、电视转播、数据传输、远程医疗、救援等上百种服务,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运动卫星遥感技术能够预测台风、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能观察海洋的物产情况以及预测病虫灾害对作物的影响。

航天探索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汽车、手机导航

现在的汽车上基本都装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这些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导航也成为了流行的方式。通过卫星定位,结合地图资料,我们不仅能知道自己在哪里,还能选择一条最方便的出行路线。

用航天技术研制出人体组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制了“生物反应器”,在失重的环境下制造人体组织比如韧带。中和了地心引力,所以人造组织能够像细胞一样在身体里生长。还根据航天飞机的燃油泵技术,研制出来了微型心脏泵。2001年7月,美国为一位心脏病晚期患者换上了人造心脏,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

太空蔬菜

太空上的微重力和强辐射等环境,为培育植物性状带来了很好的条件,通过太空育种,我国自1987年以来,完成了50多个品系的大面积种植推广。

水净化系统

在阿波罗计划中,由于登月仓所能携带的水有限,因此将日常所用的水循环使用是最佳的办法。这项讲述后来被广泛应用于城市自来水净化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将水中的藻类、细菌和病毒消灭。

新材料

在我国近年来发现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将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应用到了国民经济各个部门。

航空技术的应用还有很多,比如船药,假肢技术,新药物,运动鞋,方便食品,太阳能电池,烟雾警报,绝缘材料,廉价芯片,燃料电池,卫星监控,数码相机,摄影机防抖技术,CT机,红外线温度计……

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到天宫一号与神十顺利对接,再到如今“玉兔”月球巡航,中国正不断向伟大“航天梦”的实现迈进。也有人发出质疑:“嫦娥”登月跟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目前中国还有很多社会问题,为什么还要花钱去探索太空?

对这个问题,刘慈欣举了一个例子,印度政府的回答是:如果我们没有伟大的梦想,就永远是伐木人和挑水工。大刘说:“这个回答让人肃然起敬。拥有伟大的梦想,确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大的尊严,否则钱再多也只是一个让人看不起的土豪而已。”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