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好一盆冷水:外媒称特斯拉Model 3没那么环保

2016-4-1不详佚名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连线》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指出,环保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最大卖点。然而,虽然特斯拉电动汽车本身十分环保,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甚至超过了传统汽车生产,因此,这种汽车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环保。不过,特斯拉电动汽车虽不完美,但它却在推动社会和经济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好一盆冷水:外媒称特斯拉Model 3没那么环保

▲正在充电的特斯拉电动汽车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天,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将会揭开特斯拉Model 3的神秘面纱。如果你打算买一辆,可能是因为你的自我感觉良好。你不仅能享受甜蜜的旅程,还会做有益于环境的事情!汽油动力跑车无法让你顺利度过中年危机,但驾乘特斯拉Model 3,却可以让你在预防全球气候变暖的行动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保益处更多是炒作

特斯拉电动汽车究竟有多环保?擅长评估科技公司价值的投资公司Devonshire Research Group深入挖掘了相关数据,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即特斯拉的环保益处可能更多是炒作,这些益处根本得不到保证。Devonshire Research Group并没有说特斯拉会将大众汽车甩下一大截,或是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正在从“隐形”排气管中喷射温室气体。它只是认为,特斯拉乃至所有的电动汽车都会以其他形式产生污染,排放二氧化碳。电动汽车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会给环境带来影响,尽管它们不像喷出浓烟的排气管那么明显,但对环境的破坏却没有减轻多少。

我们先来说一说最基本的数据吧。电动汽车的确不需要汽油,但仍有可能是通过烧碳来获取能量。这取决于当地电网的发电方式。环境研究机构Resources for the Future的经济学家弗吉尼亚·麦康奈尔(Virginia McConnell)说:“如果你使用火力发电厂来发电,那么从产生温室气体的角度讲,全电动汽车的表现并不会比传统汽车强多少。但如果当地电网融合了相当数量的可再生太阳能和风能,比如说加州,那么电动汽车就相当环保了。”

当然,汽油也不是凭空出现的:汽油的精炼、加工、运输,都会产生排放物,在计算整体的“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时,车主必须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根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数据,生产1加仑汽油所耗费的能源,与Model S行驶20英里(约合32公里)消耗的能源是一样的。特斯拉发言人表示,如果将所有这些额外的开支全部加起来,“Model S等电动汽车每英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仅仅是传统汽油动力汽车的四分之一。”所以,就平均数而言,“油老虎”的碳排放量绝对令人乍舌,而电动汽车在这个方面肯定有优势。

稀有金属开采不利于环境

如果你再将其他不利于环境的因素也考虑进去的话,这道数学题就更加复杂了。电动汽车的车身重量必须轻,这意味着它们要采用大量高性能金属材料制造。例如,电池中所含的锂必须具有超轻和超导两大特性,这样,你在获得大量能量的同时,还不会使车身重量增加太多。整个电动汽车还分布着其他一些稀有金属,最主要是在磁体上面——后者遍布于从前灯到电子元件等各种零部件上。

问题恰恰在于,这些稀有金属通常来自于对环境极具破坏力的矿。当然,并不仅仅只有特斯拉存在这种问题。所有电动汽车都依赖于那些具有同样环境问题的零部件。《力量元素》(The Elements of Power)一书的作者戴维·亚伯拉罕(David Abraham)指出,即便是太阳能电池板,其使用的稀有金属也是从地下开采并以不太环保的方式进行加工。

稀有金属数量极少,而且所在地点交通不便——你挖出大量泥土,也只能提炼出一丁点儿稀有金属。亚伯拉罕写道,在中国江西省的一个稀土矿,工人们要先挖8英尺(约合2.4米)深的洞,然后倒入硫酸铵溶解砂质粘土。接下来,他们拖出几袋泥土,接受多次酸浴处理,剩余的东西在窑里烧制,最后剩下的才是稀土——这也是制造从手机到特斯拉汽车等一切电子产品所需要的材料。

在江西的这个稀土矿,在从地下挖出的泥土中,最终只有0.2%是稀土,剩余99.8%的东西(现已遭到有毒化学物质的污染)则被作为垃圾重新倒入地球环境中。这种对环境的破坏难以量化,就像是石油钻探对环境的影响一样。

碳排放量甚至超过传统汽车生产

所以,在整个采矿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会产生排放物,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江西稀土矿的开采相对容易一些,因为它只是从地下挖出泥土,许多矿都需要用到碎石机,这种大型设备能量消耗特别大,同时在最后的烧制阶段还会用到烧煤的熔炉。这些手段在精炼一种用于零排放汽车的材料时,都会向大气层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实际上,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调查发现,制造电动汽车产生的二氧化碳会超过制造传统汽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电池。

亚伯拉罕说:“我们只是在改变污染方式,在此过程中,我们希望它不会对环境带来影响,但只是一厢情愿罢了。”他认为,如果综合评估环境影响,电动汽车对环境的危害仍然更小一些。忧思科学家联盟对此表示认同;该组织发现,即便加上电池生产这个因素,电动汽车在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排放的二氧化碳仍然只是传统汽车的一半。

尽管如此,消费者和投资者都应该明白,究竟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才让他们做出更环保的选择。亚伯拉罕说:“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没什么可讨论的。矿物开采和特斯拉汽车制造,两者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关系。”麦康奈尔也表示,整体而言,“电动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足迹在前期相当高,也就是生产的时候。所以,当你购买了电动汽车以后,你会从其他方面获得许多益处的。”

让我们把时间向前快速推进15年,也就是特斯拉Model 3的使用寿命处于最后阶段的时候。那时,电池将会做哪种处理?好消息是,电池不会作为垃圾被填埋。积极倡导电动汽车技术的切尔西·塞克斯顿(Chelsea Sexton)说:“过去数十年,汽车使用的电池会被填满,但这种做法一直不受欢迎。”

健康、社会与环境政策研究公司Abt Associates的研究人员桑尼卡·阿玛拉库恩(Shanika Amarakoon)说,“回收利用电池的公司正在测试各种各样的新技术,试图从那些电池中提取出大量可再次利用的材料。”阿玛拉库恩此前与美国环境保护署合作,撰写了一份有关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影响的报告。

电池回收利用潜力巨大

特斯拉电池的块头很大——Model S电池组的重量超过半吨,大小也远远超过大多数电子产品回收设备所能处理的程度,所以,找到高效、划算的循环利用技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目前也只有几家公司擅长回收锂离子电池。亚布拉罕说:“我们在回收这些稀有金属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原因是我们当前的产品只是少量使用金属材料,因此回收利用从经济角度讲太不划算。”

不过,如果有一天美国路上行驶着数百万电动汽车,有数百万台旧电池需要回收利用,这种状况或许会得到改观。塞克斯顿说:“各种设备上的电池越多,那么分析如何回收利用电池,或是从旧电池重新获取稀土金属的兴趣就越浓厚。”此外,电动汽车的旧电池仍然可用于存储能量,无论是用在单体建筑中,还是作为融合更多太阳能和风能的电网的一部分。这有助于抵消电池最早制造时带来的环境成本。

据特斯拉发言人介绍,该公司已开始对所有旧电池组进行回收利用,并计划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受诸如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等投资的推动,电池市场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最终会提升回收利用的效率,减轻它们对环境的影响。

因此,在全球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电动汽车只是占一小部分。汽油动力汽车带来的影响更大一些,即便没有电池,传统汽车也包括大量稀有金属,而这些稀有金属存在与电动汽车稀有金属一样的问题。你不能凭空对特斯拉或其他电动汽车作出评判,相反,你必须对照现状作出自己的判断。除了传统的“油老虎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