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2016-4-1不详佚名

40年前的今天,21岁的史蒂夫·乔布斯和26岁的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以及他们的另一位朋友罗·韦恩共同创立苹果电脑公司。也许连他们自己都没有预料到,这家公司会在31年之后在公司名称中去掉初创时的主营业务“电脑”,变成今天同时囊括Mac、iPod、iPhone以及iPad等硬件产品、iOS、OS X等操作系统以及iLife和iWork创意和生产力工具包的苹果公司;会在经历跌宕起伏的40年之后,成为全球最有价值品牌,影响着超过10亿计用户。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苹果公司成功的背后也与人的因素密不可分,除了大家熟知的苹果灵魂和传奇人物史蒂夫·乔布斯外,还有很多人对苹果的成功甚至是发展轨迹产生过举足轻重的影响。趁着苹果40周年的日子,IT之家也对这些风云人物进行了盘点,对于他们和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你都了解吗?

1、史蒂夫·乔布斯 Steve Jobs

提到苹果,就不能不说史蒂夫·乔布斯,1976年,正是由他牵头拉来了当时还在惠普工作的好友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然后两人又共同决定拿出10%的股份,让乔布斯所在雅达利ATARI电视游戏公司的同事罗·韦恩入伙,以负责文书工作,三人随后于4月1日正式建立苹果电脑公司。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在成功完成50部AppleⅠ的订单后,乔布斯敏锐的抓住了市面上尚无完整个人电脑的空白,打造出了首款商业化、完整的个人电脑Apple Ⅱ,同时引入贷款,让Apple Ⅱ销售量达到数百万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但是,在随后的Apple Ⅲ以及Apple Lisa中,乔布斯的大权独揽和对于产品的偏执,也让最终产品迟迟不能上市、价格昂贵、而且由于设计过于超前导致几乎没有软件支持,再加上IBM兼容PC的迅速崛起,让这一产品成为苹果历史上最为失败的产品之一,董事会也因此将责任推给了乔布斯,并决定引入新的CEO,也就是原百事可乐总裁斯卡利,但此时乔布斯仍然主导着Macintosh海盗团队,希望继续主导产品的走向,并试图重新夺回对于公司的控制权,然而这在苹果电脑公司内部引起巨大冲突,乔布斯最终负气离开苹果。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此后乔布斯又创建了NeXT电脑公司,并在这一时期打造出了Mac OS X的前身OPENSTEP系统以及WebObjects,但他主导的超前NeXT Computer却接近完败。不过,乔布斯成立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却因为《玩具总动员》大获成功,最终被迪斯尼收购,使得他个人身价陡增到10亿美金,乔布斯也在这一时期跨界娱乐界并对供应链等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此时苹果电脑陷入困境,经过乔布斯的公关手段,苹果最终决定收购NeXT公司,乔布斯也重返苹果并于1997年取代阿梅利奥成为董事长,随后他主导了Mac OS X、iPod、iMac以及iPhone和iPad等众多产品的设计走向,深刻地改变了现代人生活、娱乐、通讯的方式。2011年8月24日,乔布斯辞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职位,同年10月5日,乔布斯逝世。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他的评价是“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他的卓越天赋也让他成为了这个能够改变世界的人”。

2、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 Stephen Gary Wozniak

作为苹果电脑公司初创时的绝对骨干,沃兹尼亚克在技术方面堪称天才,比如6岁就自己造出了晶体管收音机、小学就已经学完了工程学基本原理、11岁时就把普及计算机作为了自己的梦想。以兼职身份加入苹果电脑公司后,沃兹尼亚克打造出了AppleⅠ和AppleⅡ,让键盘上的字符第一次可以直接显示在屏幕上,此后Apple Ⅱ获得巨大的成功,使得苹果最终在1980年成功上市,迅速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Walter Isaacson对沃兹的性格描述是“内敛不擅长社交但为人忠厚、勤奋苦干型的技术男,他与人为善,喜欢和睦的氛围,希望公司就像家一样的融洽,不太满意于乔布斯把公司的气氛变得很紧张。”在苹果电脑公司上市前的几年里,沃兹尼亚克甚至有感于公司同仁付出良多,不过新进者有股份但老同事却没有,因此将自己名下近1/3的八万股股份,以每股5美元的低价贱卖给公司员工,甚至送给了部分早期一同创业的元老。

波澜壮阔四十载:细数把握苹果命脉的那些风云人物

由于Apple Ⅲ和Apple Lisa研发以及CEO更替导致的公司内部冲突,以及此时突然遭遇的飞机事故,沃兹尼亚克此后逐渐淡出苹果公司,此后出于一名工程师对于技术的热爱,他还开办过一家名为CL9的万用遥控器公司,不过不久之后便卖掉,专心当起了全职父亲,甚至从孩子班上挑出了六名孩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