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IBM、索尼VAIO…盘点那些被“拍到沙滩上”的电脑品牌

2016-3-31不详佚名

前几年对于PC厂商可以说是非常艰难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将产品利润压缩到了极限,使许多厂商难以维继。加之在移动互联的冲击下,PC生存空间逐年萎缩,过不下去、最终倒下的PC厂商比比皆是,今天就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那些已经关门歇业的PC品牌们~

1、索尼VAIO

退市时间:2014年2月

IBM、索尼VAIO…盘点那些被“拍到沙滩上”的电脑品牌

相信在笔记本市场中,能够让消费者体会到时尚魅力的品牌也许只有苹果和索尼能够做到。一直以来索尼善于利用以往对数码产品外观的设计,与时下的流行元素相结合,形成具有索尼独有气质。尤其是女性用户对索尼笔记本产品钟爱有加,粉色、白色、黑色的系列组合方式,也成为时尚定位笔记本的标准思路。可以说在笔记本市场上,索尼笔记本的地位举足轻重。

然而由于索尼连年亏损,索尼不得不选择放弃拖累整体业绩的个人电脑业务,2月6日,索尼宣布连同”VAIO“品牌一同出售给JIP日本投资基金,同时全球裁员5000人。带给我们视觉享受的VAIO个人电脑未来将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品牌是否能够在JIP公司下继续得以保留,仍将是未知。

2、IBM

出售时间:2005年

IBM、索尼VAIO…盘点那些被“拍到沙滩上”的电脑品牌

IBM的名号自然不必过多介绍,当年的商务本王者。万千消费者心目中最信赖的笔记本品牌,知名度也可以说是消失的笔记本品牌中最为知名的。例如“小红帽"等经典设计更是成为一种品质的象征。

然而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利润不断下降,厂商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尤其表现在一些追求产品极致品质而并不那么在意受众消费者数量的厂商,只有很少人能够消费的起的IBM开始显露疲态。调查数据显示IBM在2004年的亏损达到10亿美元,并且连续亏损超过三年多,长期的业绩拖累使得IBM终于痛下决心舍弃了具有王者风范的PC业务。恰逢联想业绩不断提高,缺少高端定位产品和研发技术,于是联想收购IBM成为对大家都好的一桩买卖。

在收购了IBM之后,联想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积极推陈出新,在品牌策略上更是推广ThinkPad品牌逐渐替代IBM。如今ThinkPad已经成为联想最为重要的产品线,成本的进一步将降低让ThinkPad不再是少数人的玩物。

3、清华紫光

近年逐渐退市

IBM、索尼VAIO…盘点那些被“拍到沙滩上”的电脑品牌

清华紫光是99年成立的一家清华大学下属控股公司,是中国高校产业的代表之一。依托着清华大学雄厚的科研力量、丰富的人才资源,一度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笔记本生产商,甚至成为笔记本产品技术的领导者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厂商。

清华紫光2004年成为国内第一个采用AMD的64位CPU的电脑品牌,一时间“紫光之星”风靡,其高达1600MT/s的数据带宽,配合高达2GB的高速DDR内存和7200rpm的高速大容量硬盘,堪称国内最早的“移动工作站”。当时“紫光之星”的诞生,不仅代表了当前笔记本电脑硬件的最高水平和未来发展趋势,更标志着64位移动计算时代的到来。

2008年,当中国PC产业遭遇“寒冬”期间,清华紫光总裁李志强还表示“绝不退出市场”,然而在市场的竞争中,清华紫光的产品始终并没有依靠强大技术后盾获得市场优势,最终因为产品缺乏亮点、价格战损伤,也因为紫光本身的战略,紫光PC从市场中几乎绝迹了。虽然“绝不退出市场”的豪言还在,但是市场决定了紫光个人PC已经名存实亡。

4、方正

退出时间:2010年

IBM、索尼VAIO…盘点那些被“拍到沙滩上”的电脑品牌

如果说起PC的民族品牌,在当年方正绝对是首屈一指的。2005年~2006年一大批原有笔记本厂商倒下,而新的厂商进入市场,不少国内二线品牌迅速崛起。除了在当时已经稳坐老大地位的联想,那么我们会最先想到方正。

2005年12月1日开始,方正就已经推出MININOTE(UMPC),方正可以说是第一家拿出UMPC产品的厂家。领先于其他品牌上市让许多消费者认识并熟知了方正的MININOTE产品,获得了相当广泛的认可。

2010年,方正个人PC不得不与宏碁进行了深度的战略合作,曾经称霸中国PC市场的领导品牌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耀。最终疏离终端消费者、过度依赖台式机市场、创新意识淡漠、对消费者便捷化、个性化的需求的疏忽,这些是导致方正科技退出国内市场一线品牌之列的主要原因。

5、夏新

退出时间:2007年

IBM、索尼VAIO…盘点那些被“拍到沙滩上”的电脑品牌

2003年,在手机上获得成功的夏新正式涉足笔记本电脑市场,入市之后夏新与英特尔和英迈成立了三方策略联盟,试图通过联盟的方式促进品牌成为中国市场上的领军品牌。早在2003年左右,整个笔记本市场70%以上的份额就已经被排在前五位的联想、Dell、HP、华硕、Acer牢牢垄断,夏新入市后受到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十分巨大,在产品和综合能力的较量中,夏新最终还是败下阵来。

2007年,顽强打拼了4年之后,夏新安然决定放弃笔记本电脑,彻底退出市场,改为ODM代工模式。

6、京东方

倒下时间:2004年

IBM、索尼VAIO…盘点那些被“拍到沙滩上”的电脑品牌

除了大名鼎鼎的IBM和索尼之外,实际上对于一些进入“不惑”之年的电脑用户,以下这些名字当年同样也是大名鼎鼎,比如京东方。

京东方在2001年正式进军笔记本领域,并于次年成功杀入国内笔记本电脑五强,年销量达到两万台。作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