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中国造“人脸识别”警车亮相,可扫描60米内嫌犯

2016-3-29不详佚名

在科幻片中,常常可见这样的场景——警车长着一双“智能眼”,在街上巡逻时,就能从万千人脸中发现嫌疑犯的踪迹。这一场景其实已经变成现实。

由电子科技大学研制的中国第一代警用标准处警/巡逻原型车正式亮相。和老式警车相比,新型警车已不单纯是交通工具,而是一套具备自主思考和学习能力的智能化移动执法平台。

中国造“人脸识别”警车亮相,可扫描60米内嫌犯

即便是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高速行驶,警车搭载的360度全视角摄像头也能自动捕获方圆60米视野内的人脸,识别其性别、年龄、种族,并可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按人员特征进行筛选识别。

“以10亿人的数据库计算,完成识别只需要300毫秒。”电子科技大学博导、警用先进技术研究所主任殷光强说。据透露,计划今年6月,第一批小批量试制车将在浙江省公安机关使用,并将运用到G20安保工作当中。

中国造“人脸识别”警车亮相,可扫描60米内嫌犯

这台原型车,在工厂生产时就有了颠覆性的改革——它已不单纯是一辆交通工具,而是和当前大热的阿尔法狗(AlphaGo)一样,是具备自主思考和学习能力的智能化移动平台。

中国造“人脸识别”警车亮相,可扫描60米内嫌犯

从外观上看,这辆智能化警车和普通警车没有什么区别——警灯、警标一应俱全,但打开警车后备箱,几十个黑黝黝的抽屉出现在记者面前:这就是未来警车的装备舱。拉开最上面,也是最小的抽屉,里面是一个折叠成圆盘的橙色锥形筒。“这是警察最常用的设备之一,所以放在最上层。”

中国造“人脸识别”警车亮相,可扫描60米内嫌犯

殷光强又拉开其他几个抽屉,里面分别放着警棍、查酒驾专用的酒精探测仪、搜身用的金属探测仪等。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公安部规定的警车须配备的39种常用设备之一。 设计抽屉的目的,是让警察能在30秒钟之内,就可以拿出需要的警用设备。老式警车没有这些抽屉设计,所有装备都堆放在后备箱里,需要用时再在里面翻找,“这样一是会耽误时间,二是某样装备缺失,出警时也未必能发现”。

中国造“人脸识别”警车亮相,可扫描60米内嫌犯

每个抽屉里,还隐藏着“玄机”。“你看这里。”殷光强刚把橙色锥形筒从抽屉里取出,中控平台的显示器上马上发出报警声。原来,每个抽屉里都有一个微型传感器,“ 当警察准备出车时,只要一发动车辆,中控系统就会马上巡检所有抽屉,并提醒警察缺少了什么东西”。

中国造“人脸识别”警车亮相,可扫描60米内嫌犯

殷光强又启动了车上一个按钮,一个大腿粗细的擎臂缓缓从车顶的灯后升起。这便是这辆新型警车的另一个智能化配备——车载信息捕获系统。据介绍,该系统配备360度全视角摄像头,内置人脸捕获、车牌识别、车标识别、车身颜色识别等智能识别算法。即便是在120公里/小时的高速行驶状态下,车辆也能清晰地捕捉方圆60米范围内的人脸,并可与公安内网布控信息进行实时对比、实时报警。

中国造“人脸识别”警车亮相,可扫描60米内嫌犯

当然,如果人完全背对镜头,肯定是没法识别的。但只要给镜头3/4张脸,它就可以实现精准识别。”殷光强打趣说,以10亿人的数据库计算,完成查找对比只需要300毫秒。殷光强还告诉记者, 这辆新型警车还是主动追查套牌车的“利器”。“套牌车和真身的区别,一般肉眼很难识别。但这辆车可以从非常细微的地方入手,发现两者之间的区别并报警。”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套牌车上有一些划痕,但真车没有,就这么一个细节,摄像头都能发现并进行分析处理”。

在设计新型警车时,实验室重点考虑了动力性能调校、汽车结构优化和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改进来提升动力性能。这也使得 这台造价在10万左右的国产警车,实现0-100公里加速的动力性能“足可和当前市面上40多万的汽车媲美”。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