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神奇元素:不能自然存在,却在自然中被发现

2016-3-6不详佚名

据国外媒体报道,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块陨石,从而证明了锔这种稀有元素在太阳系形成时期就已存在。这一发现结束了35年以来人们对于太阳系早期是否有锔元素存在的争议。首席科学家弗朗索瓦-蒂索表示,锔是一种十分不稳定的元素,其同位素均具有放射性且衰变迅速,故而无法自然存在。

神奇元素:不能自然存在,却在自然中被发现

蒂索等人在一个被他们称为“好奇的玛丽”的碳质陨石内含物中发现了锔的存在,早在气态云形成太阳的时候锔元素就已成为这块陨石内含物的一部分。1944年锔元素被发现,为了准确地从化学意义上定义这个新元素,西博格和同事们在芝加哥大学的冶金实验室研究这一元素在衰变时期放射出的能量。他们合成的同位素是十分不稳定的锔-242,在162天的半衰期就会衰变。

尽管地球上锔不能自然存在,然而在太阳系形成之前的历史上锔元素很可能是存在的。锔元素在早期太阳系就存在的这一可能性对宇宙化学家意义重大,因为他们经常使用放射性元素作为判断天体年份的计时表。

事实上,由于锔元素的同位素会衰变为铀元素的同位素,因此在太阳系早期锔元素还存在的时候的矿物岩石,会比在之后锔元素衰变以后的矿物岩石含有更多的锔247。如果科学家们现在去分析这两个不同时期的矿物岩石,结果会是前者会比后者含有更多的铀,也就是锔元素衰变后的产物。1980年代,研究人员发现陨石碎片中都含有大量的铀235,这一发现在2010年得到了进一步证明。

研究团队找到了一种富含钙元素和铝元素的陨石内含物。这类内含物以低铀含量著称,并且有可能富含锔元素。好奇的玛丽正是这类内含物之一,其铀含量又尤其的低。正是有了这一研究对象他们才得以探测到大量的铀235。所有自然样本都有类似的铀的同位素成分,但是在好奇的玛丽中以铀235形式存在的铀元素比其它样本多6%,这就只能解释为锔元素在太阳系早期就已存在。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