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为何印尼人民如此钟爱黑莓的这个应用?

2016-3-5不详佚名

黑莓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颓势可能已经无力回天,但是它的即时通讯应用BlackBerry Messenger却意外地在印度尼西亚拥有大批粉丝。

为何印尼人民如此钟爱黑莓的这个应用?

许多印尼人依然坚持使用BlackBerry Messenger(BBM)的原因在于上面有他们的朋友群组与家庭群组,即便其中有些人已经不再使用黑莓设备了。

今年30岁的Fredi Ferdianto是一名典型的BBM用户,他来自位于印尼东爪哇地区主要贸易港口城市泗水。Fredi拥有4个BBM账号,这些账号主要用于管理他销售中国进口货物的在线业务。这4个BBM账号有3个运行于他的黑莓设备当中,还有一个他自己的私人账号则是用于一台Android设备之上。

「我之所以会选择BBM是因为相比于WhatsApp或者Line而言,几乎所有我认识的人都在使用它。」

从全球范围来看,Facebook公司拥有的WhatsApp占据了即时通讯市场的主导地位,其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0亿人,而在印尼,情况可大不一样。根据黑莓公司今年1月份的说法,在印尼BBM月活跃用户超过了5500万,这使得它成为了印尼市场中最热门的即时通讯应用。根据英国社交媒体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WhatsApp与Facebook Messenger在印尼都落后于BBM的市场占有量,这两种即时通讯应用的活跃用户都在5000万左右。即便Facebook公司同时拥有这两个主流即时通讯平台,也不能保证自己在每个国家市场中都能独领风骚,该公司只是笼统地表示在全世界有超过8亿人都在使用Facebook Messenger。根据Facebook公司发言人的说法,在去年第四季度Facebook在印尼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8200万,其中的7700万用户都是通过移动设备访问该网站。

由于BBM出色的安全系统,印尼的各类企业与专业人士也仍然钟情于它,这种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印尼成为了BBM在亚洲的最大市场,仅次于尼日利亚与南非。

为了能够增加收入,黑莓在2014年为BBM上线了应用程序商店,可为BBM提供表情贴图以及一些虚拟物品、支付方式,还为那些通过BBM公共频道进行品牌宣传的公司提供了广告工具以及付费内容。仅仅在印尼就有75万个频道并创建出来,根据黑莓公司的说法,其中很多频道是由大型在线零售商所建立,用于宣传推销他们的商品和服务,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BBM还可以用于为实物商品和虚拟商品付费,同时它也能配合多种手机钱包应用使用。黑莓方面还表示BBM中的贴图表情也深受那些走在潮流尖端的互联网用户欢迎,每个月在BBM当中都有超过10亿个贴图表情被发出与接收。

加拿大滑铁卢公司表示BBM在印尼的目标是要将电子商务、广告以及聊天结合为一体,打造出一个类似于中国微信那样的移动生态系统。

「我们已经看到微信在中国率先创造出了一个围绕着聊天而充分展开的生态系统,日本的Line与韩国的Kakao Talk也走上了类似的道路,」黑莓公司负责BBM业务的高级副总裁Matthew Talbot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但是上述应用在印尼所达到的规模都未能比得上BBM现有的成绩。」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今年BBM在印尼市场的统治地位将受到其他具有更优越性能的即时通讯平台软件的威胁。有一些分析师指出黑莓应该尽快决定自己到底想要打造一个何种类型的聊天产品,是类似于WhatsApp那样的纯粹的聊天应用,还是像微信那样囊括了多种功能的平台型应用。为了能够继续保持BBM在印尼市场的领先地位,黑莓公司必须要认准这款产品的发展方向。

「BBM如果从现在开始向Facebook Messenger的风格进化,或许已经太迟了。」市场研究专家Jason Mander不看好BBM做这种类型的转型,因为Messenger已经拥有了超过700款特别定制的拓展类App。「事实上,BBM更应该专注于自己的信息功能,将其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BBM用户的支持。

「我使用Line来打免费电话以及给朋友发送表情,」Irfan Mulya同时用着BBM、Line以及WhatsApp,「但是我只用BBM来聊天。」这个34岁的上班族与很多印尼人一样,都被Line的免费电话与多种多样的贴图表情所吸引,这使得Line在印尼国内拥有了3000万用户,一跃成为印尼第四大即时通讯应用。

不过黑莓公司依然坚信自己的产品能够在印尼市场中占据头把交椅屹立不倒,毕竟印尼这个市场是世界上仅剩的一个BBM能赢过各家即时通讯应用的阵地。

「我不相信如今在印尼市场中还有别的同类应用能与我们正在建设的生态系统所匹敌,尤其是考虑到我们在这一市场中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群。」Talbot对于BBM在印尼市场的发展十分有信心。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