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科普:南方暴雨为何怪厄尔尼诺

2015-7-2不详佚名

谁把南方的天捅漏啦?

从5月中旬开始,江南、华南和贵州就陆续出现大暴雨,在一些山区还引发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造成数十人死亡和失踪。

5月16日,上海遭遇超过200mm的特大暴雨,一天时间里下完了以前梅雨季21天里的雨水。

进入6月,强降雨越发得意,一波接一波地侵袭南方地区。

6月26日,江苏大暴雨。24小时内,常州共降水247.4mm,在全国24小时降雨量排名中勇夺第一。

南京三场大雨的降雨量已经超过490mm,一举刷新了1975年6月创下的441mm的历史记录。在强大的水压之下,大量雨水从紫金山龙脖子路段的城墙缝隙中喷涌而出,场面十分壮观,被南京人戏称为“龙吐水”。

江苏省内长江水位接近警戒线,其中常州和南京两处水位接近堤坝,大运河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今年的梅雨已经被江苏人民赐名“暴力梅”“梅超疯”!

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南方共经历了13轮强降雨过程,累计导致101人死亡和失踪(统计至6月23日),受灾人口2200万,受灾面积150万公顷。

长江-淮河流域、湖南、贵州和云南东北部等地降雨比往年同期偏多20-50%,江淮流域和贵州部分地区偏多50%以上乃至一倍,局部地区甚至偏多1-2倍。

所以,到底谁把老天爷惹得哭个没完啊?

目前最大嫌疑依然指向——

1、厄尔尼诺到底是什么?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厄尔尼诺就是太平洋东部的海水发!烧!啦!

在正常情况下,也就是没发生厄尔尼诺时,热带太平洋的海水有个特点:西太平洋的海水比较暖,东太平洋的海水比较凉。类似于酱紫:

但这种“西暖冬凉”的状态并非一成不变,它每隔几年就有可能发生异常:

当东太平洋(有时范围扩大到中太平洋)的海水也开始变暖时,我们就说厄尔尼诺来了;而当这个区域内的海水比平时更凉时,我们就说拉尼娜来了。

厄尔尼诺(Elnino,意为“小男孩”)和拉尼娜(Lanina,意为“小女孩”)分别代表了赤道太平洋海温的两种极端状态,每隔几年就大致交替出现——有研究表明周期大约是2-11年,但这个周期并不稳定。

不过要注意的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时间尺度都比较长,一般要持续3个月到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如果海水温度只是变化个十几天、个把月的话,我们是不会大惊小怪地嚷嚷“厄尔尼诺/拉尼娜来啦”的。

还有,海水温度到底升高多少,也是有硬指标的,如果海温变化只在±0.5℃以内,那属于正常浮动;升温0.5℃以上才叫厄尔尼诺,降温0.5℃以上才叫拉尼娜。

自1950年以来,全球已经发生过15次厄尔尼诺事件。

2、厄尔尼诺来了会怎样?

让我们先回忆一下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持续了13个月,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升高达到了2.8℃的极高值。这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在全球造成了约2万人死亡、3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由这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引发的全球主要气候灾难如下图:

1997年4月,厄尔尼诺爆发,当年夏季,华北、西北和东北出现几十年未见的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到1998年前期,南方持续阴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冬春汛”。

厄尔尼诺到第二年4月就基本结束,但其影响依然持续,甚至更为触目惊心,在1998年夏,长江依然发生了全流域性特大洪水,嫩江、松花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全国受灾面积3亿多亩,绝收7900多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500亿人民币……

根据对更多厄尔尼诺事件的长期研究结果来看,当厄尔尼诺发生时,我国容易出现暖冬;南方容易出现暴雨洪涝、北方容易出现高温干旱东北容易出现冷夏;台风数量一般会减少。一些研究指出,厄尔尼诺对于我国南方洪涝的影响,在其爆发后的第二年会更加明显。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