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Facebook和苹果做新闻,是在砸媒体的饭碗

2015-6-23不详佚名

2015年的夏天,新闻市场突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热点。继Snapchat之后,Facebook、苹果、YouTube、Twitter等不约而同集中推出新闻客户端和新闻门户产品,移动端新闻服务市场出现了一场行业地震。

其中Facebook和苹果这两家行业巨无霸公司,都推出了聚合外部新闻媒体内容的新闻客户端产品。美国主流网络媒体Business Insider分析认为,Facebook和苹果公司的进场,可能给传统的新闻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传统媒体进一步失去对新闻报道内容的控制权,并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打工仔。

在苹果公司之前,Facebook首先推出了新闻客户端产品,不过聚合新闻和Facebook客户端捆绑,并未单独发行APP。Facebook对媒体推出了慷慨的政策,如果能够自行销售广告位,则可以拿走全部广告收入,当然Facebook也可以协助销售广告。

而在2015年苹果全球开发大会上,苹果公司也发布了“苹果新闻”客户端。今年秋季,全球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用户将会看到一个新的客户端软件出现。

目前苹果已经公开招聘新闻编辑人才,苹果新闻客户端也将是一个人工编辑而不是计算机聚合的服务。编辑队伍将从合作新闻媒体中挑选新闻,以类似杂志的精美界面,提供给苹果用户。

显然,苹果新闻客户端丝毫不算是革新产品。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林林总总的手机新闻客户端产品。而在聚合类客户端中,Flipboard居于领先地位,很早之前就已经提供服务。苹果新闻客户端的用户界面也被指模仿了Flipboard的风格。

不过对于新闻媒体企业来说,Facebook新闻客户端和苹果新闻客户端,可能不是“又一个新的新闻客户端”那么简单。两家公司在全世界拥有将近十亿人的用户规模,势必将对传媒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Facebook和苹果的举动释放出一个信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新闻报道如何传播、如何被用户消费方面,新闻媒体正在失去控制权,这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

失去控制权

今天许多的新闻媒体已经推出了网络版等产品,而网络读者来自各种来源,比如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络,或是谷歌搜索引擎。在这些平台上,用户发现的是新闻网站的链接,如果用户希望阅读完整的新闻,他们需要点击链接,跳转到原创新闻网站上。显然,外部平台给新闻网站带来了流量和广告创收的机会。

不过在Facebook和苹果新闻客户端中,将会采用另外一种新闻产品运营模式。比如打开苹果客户端时,用户可以直接在APP中阅读新闻内容,无需跳转。换言之,用户在苹果新闻中点击来自CNN或者美国《纽约时报》的标题时,CNN和《纽约时报》的官方网站不会得到流量。

在Facebook的手机端新闻门户中,外部媒体可以直接发布新闻全文,而不是一个链接。Facebook之所以推出这一服务,是其认为传统的跳转到外部网站的方式,严重影响了阅读新闻的体验和速度。

对于新闻媒体而言,Facebook和苹果的新产品是令人烦恼的。读者的眼球都跑到了Facebook和苹果的世界里,还有多少人会访问媒体的官方网站呢?

Nieman新闻实验室的主任本顿(Joshua-Benton)表示,媒体行业有一种感觉,他们将要失去对新闻内容的控制权。作为对比,在最早的纸张印刷时代,报社对一切拥有控制权,比如广告销售、报纸发行、印刷过程,甚至是用什么卡车来运输报纸。

然而今非昔比。由于苹果和Facebook的强大影响力,传统媒体企业更加担心所面临的不利因素。

本顿表示,由于Facebook、苹果和谷歌公司影响力太大,传统媒体在是否合作的问题上,出现了犹豫不决。

这位专家表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这些移动端平台已经开始发挥能量,而传统媒体感觉到自己可能成为受害者或者受损者。

和“魔鬼”的糟糕交易

客观来说,Facebook和苹果公司并不希望给传统媒体带来麻烦和焦虑。他们更希望自身的智能手机用户,能够更加快速地获取新闻内容,新闻服务也能够和其他产品融合。

另外在广告方面,两家公司都提供了听上去不错的政策。和Facebook一样,苹果公司宣布,如果外部媒体自行销售广告位,则可以拿走全部广告收入。如果是苹果自家的移动广告平台来销售广告,则媒体可以拿到七成收入。

除了相同的收入分配规则之外,Facebook还宣布,将会向提供新闻内容的外部媒体提供用户阅读大数据,这样媒体不会感觉到和读者失去了联系。

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苹果的iOS9操作系统,将会允许第三方插件来拦截网络广告,传统媒体严重依赖网络版的广告,这一功能将会殃及传统媒体的网络广告收入。

通过聚合到苹果和Facebook的新闻客户端,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可以获得更多的曝光率和阅读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相关人士Susan E.McGregor表示,和Facebook、苹果合作,其实是传统媒体无奈的和魔鬼做交易,媒体可能获得更多的曝光率,但是这种曝光率如果不能转化成访问流量,则没有太多的经济意义。

协议条款风波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苹果新闻客户端给媒体制定的合作条款,已经引发了一些争议。

据报道,苹果公司主动给一些新闻媒体发出邮件,邀请他们为苹果新闻客户端提供内容,不过苹果指出,如果不同意苹果的条款,媒体需要特别指出。言下之意,苹果自动默认外部媒体接受条款。

苹果的做法被指过于强势,难以获得传统媒体的认可。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苹果新闻客户端还是一个没有一个用户的新产品。

苹果和Facebook这些互联网巨头进入新闻领域,除了商业之外,也将给传统媒体带来许多的思考。比如新闻报道的道德和质量标准等等。

毫无疑问的是,苹果将拥有一个人工编辑队伍,在苹果新闻客户端中呈现哪些新闻,这个团队将拥有选择权。

不过,比如一家外部媒体发表了一篇对于Facebook和苹果公司负面的新闻报道,那么苹果和Facebook的新闻聚合产品如何处置这篇报道呢?到底是排除掉,还是选择刊发?

未来可能还会涌现更多想不到的问题。

美国新闻教育机构Poynter学院的传媒行业分析师埃德蒙兹(Rick-Edmonds)表示,新闻媒体和苹果以及Facebook的内容提供合作,将会涉及到新闻编辑领域的新问题。

埃德蒙兹表示,对于新闻消费者而言,他们获得新闻其实是“苹果新闻”,也就是苹果公司编辑队伍认为的有价值新闻,新闻选择将会受到苹果公司观点的影响,而苹果对于新闻的刊发,可能和传统媒体自身大不相同。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