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浅谈iOS系统发展史:iOS9已蝶变

2015-6-20不详佚名

iOS系统诞生之初至今已有八个年头之多,这八年间手机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第一代iPhone作为一名遭到同行不屑的无名小辈,到成为行业主流乃至行业霸主,每一件事都值得我们这些数码爱好者去细细回想。八年前时任诺基亚CEO的康培凯还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来嘲笑苹果:“苹果先试试把市场认知度转化为市场份额。”最后也是被重重地打脸。今天我们就来做一回事后诸葛亮,聊一聊iOS系统的发展历程。

iPhone OS 1.0——革命的开始

2007年1月的MacWorld大会上乔布斯发布了苹果的第一款手机,当时iOS系统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名称,只是被叫做iPhone Runs OS X。全世界的同行都觉得这是一个笑话,一个不能更换铃声和壁纸,不能运行后台程序,甚至根本没有第三方应用的手机,怎么好意思被称作“智能手机”?

但一向擅长创新的苹果公司还是让我们见到了许多新奇的玩法,像3.5英寸480*320分辨率的大屏幕、多点触控的交互方式以及从未见过的简洁UI,都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意义上手机的认识。尽管iPhone的出现起初只是为了挽救在当时急剧萎缩的iPod市场,但苹果也许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部手机将会引起巨大的行业革命,颠覆整个市场的格局。

iPhone OS 2.0——生态坏境初建成

在iPhone OS诞生初期,还没有应用商店可供下载第三方的应用程序。乔布斯在当时鼓励开发者开发网页应用而不是原生应用,导致在当时应用程序质量不高,功能有限。直到几个月后,苹果改变了主意,并在2008年3月发布了第一款iOS软件开发包。并在当年7月推出App Store,这是iOS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的出现开启了iOS和整个移动应用时代。

收入三七分成的制度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迅速吸引了大量开发者。很快,iPhone几乎变成了一款“万能”的手机:量角器,水平仪,游戏机,其中还不乏一些相当具有逼格的“喝啤酒”,“吹蜡烛”等游戏。并且在此后的几年中苹果不停地完善App Store的功能。直到现在,App Store里的应用数量都是苹果自己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之一。

iPhone OS 3.0——再度完善

iPhone OS 3.0更像是填补前两代系统的空白。例如键盘的横向模式、新邮件和短信的推送通知、彩信、数字杂志,以及最初的语音控制功能,能够帮助用户寻找/播放音乐以及调用联系人,还有最重要的复制粘贴功能。实际上在前两代系统中,人们在用惯比较成熟的塞班系统后,iPhone OS系统还是存在诸多差异或者不便,尽管在当时人们看来iPhone提供了一种新奇的使用体验。

但在3.0版本中对着些缺失的功能进行补齐之后,iPhone的实用性也大大增强了。随后,在2010年4月,苹果发布了iOS 3.2。iOS 3.2是一次划时代的演变,因为这是第一款针对“大屏”iPad平板优化的移动系统。

iOS4——高颜值模式开启

iPhone OS操作系统在这一代正式更名为iOS。iOS 4是前四代iOS系统中外观改善最大的一代操作系统,乔布斯及其设计团队为界面上的图标设计了复杂的光影效果,让让界面看上去更加漂亮。

Game Center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变化很大的例子。它的界面颜色丰富,绿色、酒红色、黄色等,上下底部则是类实木设计。正是在这一版系统中,“skeuomorphic(仿真拟物风格)”开始完善起来。不仅如此,界面可切换壁纸终于被带进了iOS。苹果还在iOS 4中加入了文件夹功能,全新亚麻质地背景的文件夹中,用户可以存放相关应用内容。

甚至还可把这个图标放入底部的Dock,不失为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此外还带来全新的多任务处理新功能。通过双击Home键,用户会在屏幕底部看到一排常用应用程序列表。有了它,用户无需翻页,便能快速地在应用间切换。当然除了操作系统之外,与iOS4同期的iPhone4也是前所未有的漂亮,首次引入了前后双玻璃的设计,厚度也仅有9.2mm,创下了全球最薄智能手机的记录。

iPhone4被认为是乔布斯最经典的杰作之一,也是乔帮主临终前最后一部杰作。至少在大众审美的角度,iPhone4在当初的市场上当之无愧的成为颜值最高的手机,供不应求的现象屡见不鲜。

iOS5——你好,Siri

界面与iOS 4基本相同的iOS 5,为苹果用户带来了一项非常重要的新功能:Siri。尽管最初被批功能有限,但这是苹果第一次尝试让用户以不同的方式使用自己的iOS设备,并将Siri打造成为iOS中的个人助理服务,从此以后,调戏Siri就成了iPhone 4S用户的一大乐趣。

仿真拟物设计在iOS 5中可谓达到了极致,苹果的软件界面中大量模仿现实世界中的实物纹理,例如,黄色纸张背景的“备忘录”和亚麻纹理的“提醒”应用。通知中心也在此版本中被引入了,用户从此不再需要从icon的角标中寻找通知了。iOS5时代还有一项重大的改变:App Store终于支持人民币支付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