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Win10引领变革,PC厂商亟需提升创新能力

2015-6-20不详佚名

IT之家讯 如今PC市场已风光不再,与昔日相比,2015台北电脑展的暗淡可见一斑。展会开幕前夕,微软宣布Win10正式发布日期——7月29日,在随后的展会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搭载Windows10系统的新设备,看着这些新设备,不禁引发我们对PC产业的一点思考。

PC市场等待被唤醒的春天

多年来,微软联合英特尔,通过软硬件相配合升级换代的方式吸引用户升级PC以攫取利润。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英特尔和微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PC厂商也开始陷入无休止的价格战之中,产品利润率跌进低谷。近年来全球PC出货量持续下降,一方面受平板、手机等移动智能设备的影响,PC已不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PC硬件性能提升放缓,近几代Windows操作系统对硬件水平的要求也基本持平,很难唤起人们升级PC的欲望。

不过,微软和英特尔还一直在寻求出路。英特尔接连推出了一系列低功耗处理器,瞄准了二合一混合设备市场,微软也对Win10进行了进一步改造,使之能更加自如的在传统桌面模式和平板模式之间进行切换,微软与英特尔再次联合起来分别以各自的优势向移动互联领域挺进。再比如,英特尔开发了用于面部识别的3D实感相机,微软也在其Win10中新增了Windows Hello生物识别系统,希望再次通过新硬件与新技术相结合吸引更多用户购买新产品。

在本次的台北电脑展中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些二合一形态的产品出现,包括华硕推出的Transformer T100HA以及惠普的x2二合一Win10平板电脑。

▲ Transformer T100HA

▲惠普x2

新硬件+新技术+新的产品形态或许能为PC市场带来春天。

PC厂商亟需提升创新能力

在PC市场快速发展时期,因为市场需求量极大,OEM厂商无需过多考虑硬件设计和创新,只需要简单的组装,并随着硬件的发展做相应的升级。而在当下,这种简单拼硬件的做法已经行不通。想要吸引用户购买新产品必须想办法创新。特别是Win10中出现的一些新特性,以及硬件厂商最新积累的技术储备都为OEM厂商提升产品价值,体现产品差异化提供了机会。

关于创新,在市场上可以找到一些典范,比如微软Surface系列,戴尔XPS 13系列甚至是苹果的Macbook Pro都值得PC厂商去学习。相比,这些都应该属于精英类产品,也充分体现了各自的创新能力。


▲XPS 13

▲XPS 13

▲XPS 13 vs Macbook Pro

Surface系列充分利用了Win8/Win8.1操作系统的两栖特性,做工也非常精致,未来免费升级Win10之后操控体验会再提升一个层次,是Windows二合一设备学习的典范。戴尔XPS 13则将笔记本做到了极致,与苹果的Macbook Pro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对于并不擅长软件技术的OEM厂商来说,创新并不简单。苹果同时掌握软硬件技术,使得其能够更好地将艺术与产品相结合,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而微软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于是下定决心自己做硬件,就有了Surface系列产品,另外还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在手机硬件领域一展身手。创新意味着更多的成本投入,对于不仅在硬件而且在软件上都要依靠别家公司的PC厂商来说,产品利润率本就已经跌破低谷,在大众中低端市场增加成本可能意味着雪上加霜。

总之,我们还是期待PC厂商能带来足够吸引人的创新产品,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换掉手中的老旧设备吧。

关注Windows10,锁定Win10之家(http://win10.ithome.com)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