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真黑:那些我们卖掉的二手iPhone到底去哪了?

2015-6-13不详佚名

[核心提示]二手手机的灰色产业链已经存在了很多年,有些恶习已经深入骨髓无药可医了。但随着产品的迭代和品牌的兴衰,二手手机的产业链也在进行自我调整和迭代。

这是老王第一次来到Apple Store,透明的玻璃房子跟他在网上看到的一模一样。老王发奖金了,他准备给女朋友买一台iPhone6 Plus作为生日礼物。但是老王的闲钱不够,他听办公室的同事说苹果专卖店现在支持以旧换新折价抵扣,于是他带着他用了半年的5s来到了三里屯。同事给他看的网页上说「苹果的旧换新服务终于落地中国」,「只限于在苹果零售店办理」。

老王走进Apple Store,蓝精灵热情地接待了他。得知老王是准备以旧换新购买新iPhone后,蓝精灵带着老王来到了二楼的天才吧。老王拿出手机,交给了天才。简单的查询校验检查之后,蓝精灵告诉老王他这台国行九新在保的5s可以抵扣1500元购买新iPhone。

老王慌了,因为同事之前告诉他他的手机至少可以卖2500,怎么苹果才肯抵1500呢?他低着头离开了Apple Store,因为他的钱不够,即便加上1500也还是不够。老王叫了一辆车,开向了中关村。

老王的手机在中关村这样的地方是很受欢迎的,因为还「在保」。

「在保」的iPhone一律「官换」

目前所有的渠道里,回收过来的「在保」iPhone,几乎全部会被拿去官换。

什么是「官换」?简单说就是在保修期内的故障iPhone,苹果不修只换售后政策下换给用户的「新机」。经销商一般会说这种官换机「是全新的国行版本机器,在硬件外观上和全新机都没有差别;官换机的保修一般是300天左右,和新机一样享受全国联保的保修政策和服务」。

「欣哲」是我的一个小伙伴,在家乡高中毕业后就作为学徒开始做二手手机的生意。「欣哲」通过他师傅的关系,认识了这座小城市苹果授权售后的「老湿」。「老湿」的叔叔承包了当地的苹果授权售后「百邦」,「老湿」就抓住机会承包了当地的官换业务。在欣哲和「老湿」经历了「一回生二回熟」的过程之后,他们开始搭伴儿操作官换业务。欣哲在电信市场有一个档口,负责机器的回收。「欣哲」告诉我,现在收机器,还是靠忽悠。我也曾亲眼看过他们收机的过程,十分有趣。

「你这是国行iPhone 6,16G,全新的多少钱?五千多。二手的要打八折,就是四千。没有包装盒要扣四百,没有充电头数据线要扣三百,边缘背面都有明显的使用痕迹再扣三百。兄弟不要多说了,我吃点亏,三千块收了。」当然这样的机器最后一定会以这样的价格成交,因为整个市场上所有的店家都早已「串通」好了,没有人会出更高的价。

这些收回来的没问题的二手手机会被蓄意制造出故障,然后送到苹果官方售后或授权售后进行「保修」。像「欣哲」的档口这种三线小城市小买卖,官换业务需要等待官方的售后周期,也就是从送过去到拿到至少要等待20天左右。而有Apple Retail Store的一二线城市,官换的周期甚至可以实现「立等可取」,左手交出在保的二手机和「服务费」,右手就可以拿走全新的官换机。

一台国行在保的5s,换出来的新机能卖2900,但是回收的时候经常还不到两千块钱。这样算上换机的成本一台常常能赚个六百八百的。所以,现在在市面上你如果想要买一台在保的二手iPhone,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屏幕摔碎了的在保iPhone,「欣哲」他们其实也可以拿去「官换」。苹果给授权经销商都有一定的名额,允许一定数量的损坏机走售后流程。当然这类机器不会是免费售后,机器实际相当于折价抵扣。但是苹果提供给经销商的这个抵扣机会,经销商需要付出金钱的远远少于回收时吓唬顾客的扣掉的价钱。所以当他们面对一台进水不开机但在保的iPhone时,虽然嘴上说「这根本不值钱」,眼睛里却是放着光的。

北京和上海的Apple Store数量比较多,授权售后「百邦」也比较多。因此这两个城市可以换出来的官换机器也比较多,于是就伴随产生了辐射周边省市的功能。关于这一点,我请教了「欣哲」的师傅「长毛」。「长毛」是当地这个行业里「台前」最大的明星,每年靠手机业务净赚几百万。

「两年前我们这里还没有苹果授权售后,现在很多地方也还没有苹果授权售后,他们那里就操作不了官换业务。最早我们回收来的机器都是直接转手卖的,一台也就加价两三百,就出去了。因为我收机器技巧比较好,所以常常价钱可以压得很低。那时候开始我店里每天就是人山人海,大家围在我周围等着我收便宜机器,然后他们赶紧加钱买走。那时候没有官换渠道,所以他们要买也就只好卖了。后来我做大了,每天五十台,有的时候上百台,就认识了上海南京苏州的朋友。之后收回来的机器我就不卖了,统一发到上海或者苏州的上游伙伴那里去,他们做官换的操作,然后换出来的机器再发回来给我卖。北京啊上海啊现在各自都能辐射周边的几个省。我这里现在经常会有上海发过来的成批的官换机,50台5c,100台5s,都有可能。我卖出去的价钱比行货全新的机器至少便宜八百一千,机器每次都是被秒杀。」

当业务成了规模,有了固定模式,便开始有人在中间承接直接面向用户的官换业务。现在各地找人官换一台机器的价格在150-300元,周期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