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揭秘:诺基亚Here地图为何如此抢手

2015-5-19不详佚名

前些日子传Facebook要买下诺基亚地图,现在又是百度和Uber,听说宝马、奥迪、苹果、雅虎、微软、阿里也都想买,诺基亚地图到底为什么这么抢手?

在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后,Here地图成为诺基亚仅剩的三项业务之一。为了提高债务评级和专注于移动通信设备等原因,诺基亚从今年四月开始透露出售其Here地图业务的意向,宝马、奥迪和戴姆勒等汽车厂商以及科技公司苹果、雅虎、微软、Facebook、百度、阿里、Uber等一众买家也都蠢蠢欲动,这场“地图争夺战”火药味儿十分浓烈。

诺基亚地图的优势在哪里?

诺基亚Here地图的前身是2007年诺基亚推出的Ovi地图,2008年诺基亚又收购芝加哥地图提供商Navteq,并入其地图服务,并将Ovi地图改名为“诺基亚地图”。

2010年1月,诺基亚宣布其在全球智能手机上的步行和驾驶导航全部免费,而当时竞争对手的导航软件甚至卖到几十元上百元人民币,诺基亚由此成功抢占市场份额。

2012年,诺基亚Here地图登陆APP Store

2012年,为将地图服务推广到更多平台上,诺基亚地图刻意弱化品牌概念,再次更名为“Here地图”,同年收购3D地图公司Earthmine,不仅由此获得了其3D地图技术,还改进了街道级的照片捕捉技术。

Android版诺基亚Here地图

今年2月,Android版诺基亚Here地图正式登场,至此Here地图实现了WP、iOS和Android的全面覆盖。

Here地图问世之初就定位颇高——“开发更具个性化的地图,改变人们探索生活的方式”。积累了30年的地图技术经验的诺基亚作为第一家提供全球六大洲数字地图的公司,声称收录了全球近200个国家的地图数据,可提供34个国家实时路况信息,并且每天可以利用8万多个数据源对地图进行270万次更新,因而Here地图比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更加精确。

得地图者,得天下?

诺基亚地图的竞购,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地图和导航资产那么简单,这背后折射着全球科技行业和汽车行业两大阵营,对于未来汽车的方向盘的控制权争夺。

当年微软与诺基亚进行收购谈判时,双方对Here地图都不肯放手,微软一心想将地图业务应用到自己的网页与终端上,诺基亚则认为地图像是原油,微软却不是唯一需要这一原油的储油罐,最终以诺基亚保留技术专利、微软获得数据使用授权的解决方案告终。这次微软再次发力,就像是在弥补两年前的遗憾。

众多互联网公司收购诺基亚地图的目的也非常明显。苹果地图业务向来为人诟病,无法匹敌对手谷歌地图,抢到诺基亚地图能帮其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对于亚马逊、和微软来说,掌握Here地图,可以摆脱对谷歌地图的依赖,从而保护好其路线和位置数据;Facebook最近在多个产品中植入了诺基亚地图,获得了地图体验上更大的控制权和更多的灵活性。

此外,在Here地图的众多合作、收购者中,不乏传统汽车厂商的身影。如今,宝马、梅赛德斯、大众等多家汽车厂商与诺基亚签订了地图服务合作协议,计划在车联网和车载娱乐信息服务领域率先抢滩。要知道,Here地图目前在全球车载导航系统市场上的份额已超过80%。

优秀的数字地图,不仅仅是汽车导航系统所必需。在新兴的自动驾驶技术中,同样离不开数字地图提供的详细的周边环境数据。数字地图甚至成为汽车驾驶的一种基础设施工具,比如提供了路边援助点、交通警示灯、餐馆休息点等行车辅助信息。

有分析师表示,谷歌和Uber都是准备给汽车或者运输行业带来颠覆性性创新的公司,汽车行业显然不希望让这些公司来掌握对于自身十分关键的诺基亚地图。

在传统汽车行业,每一家制造商在零部件采购方面,都会拥有多个供应商,避免过度依赖某一个供应商。然而在导航和数字地图上,汽车行业却没有那么多选项。除了诺基亚Here地图之外,在地图领域实力出众的企业只有谷歌,但是汽车行业对于谷歌敬而远之,毕竟谷歌自己也开始进入汽车领域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