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金融科技4.0时代,上海如何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提速

2022/9/10本站原创佚名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当前金融的4.0时代开始,数字化转型处在一个爆发增长阶段。各地政府加快推行数字化政务治理,一大批智慧城市、智慧医院、智慧学校应运而生,各类智慧政务平台加速涌现,发展金融科技更是中国多数金融机构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2020年我国银行的IT建设的总投资达到了2078亿元,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原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9月7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上海金融科技(市北高新)大会”上表示。

“2022第三届中国·上海金融科技(市北高新)大会”由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聚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数字技术的价值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等议题,汇集了众多金融圈重磅嘉宾、科技界大拿、知名专家学者等展开深入探讨。

聚焦静安,市北高新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静安区“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金融科技生态”,以大数据产业为龙头,以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新动能,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生态谷平台、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等,促进金融科技底层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层创新成果涌现,进一步做大做强市北高新园区特色金融科技产业体系。

上海市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表示,静安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长久以来一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给予金融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形成了静安区丰富的金融业态。静安区会继续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为金融机构提供提级服务,搭建专业交流平台,开展细分领域交流,打造优质产业生态圈。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认为,随着国家数字化转型的鼓励政策不断出台,数字化立足于大数据产业集群效应和资源,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技术对服务业的赋能改造,使得传统服务行业与互联网的边界已经被打破,刺激和催化着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变革不断涌现。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必将更加开放,更加繁荣。

金融科技进入4.0阶段

姜建清在会上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金融科技应该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分析,他先介绍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四个阶段。

姜建清指出,金融科技的1.0阶段通常是指2000年以前的阶段,是金融行业通过传统的软硬件的应用来实现办公和业务的电子化、自动化,从而提高业务的效率。2.0阶段在2000-2010年间,伴随着中国金融业管理需求的提升,使金融业在业务创新、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以及客户服务方面的能力大幅度提升。3.0阶段始于2010年,在这十年中金融科技公司迅速发展,令人眼花心乱的金融科技创新直逼银行业,智能手机成为加速器,远程移动支付与场景构建、手机扫码等近场支付成为支付交易的重要方式。在4.0时代,数字化转型处于爆发增长阶段。

姜建清认为,资产转化是未来金融科技的着力点,银行的优势是资产转化能力,人们常以信贷业务来简称银行的资产转化,包括贷款、信托、票据、债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等等,各类的信用担保业务。这是存款向贷款的成功转化,资产转化的过程就是风险管理过程,要安全实行资产转化,需要识别风险,使风险和收益相匹配。他认为,当前金融机构面临的最大的难点和痛点在于资产转化领域的风险控制,从金融科技的发展来看,激烈的竞争主要在支付领域。

姜建清表示,金融科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是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是目前全球金融业中资产规模最大、发展领域最快的领域之一。诸多的机遇和挑战都将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聚集,连接货币证券保险等多个市场,财富管理的发展演进过程就是金融创新的过程,新型的数字技术以及新的监管条例正在重塑原有的财富管理模式。

姜建清强调,金融科技行业要重视数据治理,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跃居世界第一,全球的占比将达到27%以上,数据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的应用将由分散、被动、辅助的地位上升为企业经营核心和创新来源,使整个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战略制定从过去依赖经验向依赖数据转化,谁能拥有海量数据并从中获得信息、数据的一个能力,谁就把握住了未来。

会上,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与市北高新园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数字会客厅》项目共建协议,将以访谈、走访、圆桌、案例打造等多种方式,构建最具影响力和落地性的科技企业与实体企业的交互与合作平台。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