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推进网吧连锁化还需尊重市场规律

  据新华社报道,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表示,在网吧原有总量规划不变的情况下,未来五年将大力推进网吧连锁,逐步取消单体网吧

  近些年来,网络在中国的发展的确是神速,互联网经济的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就拿网吧来说,截至2009年底,全国依法设立的网吧共有13.8万家,电脑终端1316万台,网吧网民达到1.35亿人,占网民总数的35.1%。这是令人非常振奋的成果,然而要肯定的是,这些成果都是在市场参与下,经过竞争才创造出来的。

  同样值得肯定的是,互联网、网吧各种行为也越来越规范。可以说,互联网经济已经是我们的朝阳产业了。尤其是网吧,从过去五年呈现出案件数量下降、违规举报下降、提案议案下降、负面报道下降“四下降”可以看出,网吧市场趋于稳定发展、网吧管理日趋规范的局面。

  这些光鲜的成绩背后,就是无数个单体网吧的默默的贡献。尽管,我们在品牌化、连锁化的产业链条并未见多少成绩,然而,这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完成的事情。虽然,社会上的“黑网吧”现象屡见不鲜,但是在市场的竞争和行政规范下,开始在市场上站不稳脚跟了。只有参与充分的市场竞争,连锁化、品牌化网吧市场才会来的更快、更健康一些。

  其实,推进网吧的连锁,与存在单体网吧并不矛盾。即便是有矛盾的话,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的话,可将其调节好。如果非要行政力量督促、甚至改变市场竞争规则的话,受伤害最大的可能是网吧自身。再者,唯有单体网吧和连锁、品牌化的网吧共存,才能体现市场的繁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实质。

  推进网吧连锁,是一道政策题,更是一道市场题。只有通过政策的手段,为其提供好良好有序的竞争环境,才能让网吧市场焕发出活力。通过行政力量、政策手段,加速单体的“灭亡”,可能会提速网吧的品牌化、连锁化的进程,但这品牌似乎有点像中石化、中石油了,太过于垄断的品牌,最后肯定会伤害到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类似取消单体网吧的声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记得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严琦提交关于关闭社会网吧的提案,建议政府关闭所有社会网吧,由政府办公共网吧。结果遭到社会各界的炮轰和反对,认为其提案太过行政化,不符合市场经济竞争的规则。

  让单体网吧在市场的竞争中,寻找自己的定位,要比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取消更为合理。如果接受了市场的检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那么单体网吧就有存在的必要。如果单体网吧像“黑网吧”一样,既不利于消费者,也不利于遵守市场规则,那么就有淘汰的必要了。毕竟,现在欣欣向荣的网吧市场,都是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结果。要是违背了规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网吧市场也不会有今天之盛况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汪彦玲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汪彦玲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