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网吧卫生谁来监管 二手烟键盘卫生被忽视

2010-3-31不详佚名

     被迫吸二手烟

    3月24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位于省会友谊南大街的一家网吧,一进门便闻到一股浓重呛人的烟味,抬头便能看到隔间内升起的烟雾。网吧内密密麻麻地摆满了电脑,过道比较狭窄,仅容一人通过,通风条件不好,拥挤的电脑前坐满了人,有的人一边吸烟一边上网,有的人干脆脱鞋盘腿坐在椅子上。

    尽管国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文规定网吧内禁止吸烟,但连日来,记者发现省会网吧内普遍存在吸烟现象。经常在网吧上网的小王告诉记者,网吧里不禁烟,吸烟的人很多,所以空气特别污浊。他自己不吸烟,在网吧里上网却不得不吸二手烟,每次从网吧出来后都满身烟味,有时在网吧玩久了还会觉得头昏脑涨的。

  键盘卫生被忽视

    3月24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位于省会红旗大街的一家网吧,发现这里电脑的键盘、鼠标都非常脏,油腻腻的,沾满了灰尘和各种污垢,用手摸上去感觉很粘手。鼠标垫上还残留着烟灰,电脑的主机覆盖着厚厚一层灰尘。

    记者注意到,一台电脑往往是一个人刚走,马上又来了新的上网者。网吧工作人员并没有及时清洁电脑桌面和键盘、鼠标等设备。当记者询问网吧工作人员是否对键盘定时消毒时,工作人员表示,网吧电脑数量本来就多,每天做生意都来不及,哪有时间去清洁。通常都是在早上8时左右顾客少时搞一次卫生,清理一下桌面及地面的垃圾,键盘、鼠标不能进水,所以很难清洁。

  垃圾随处可见

    在另一家网吧记者看到,这里的沙发座椅基本上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不少座椅上还残留着饭菜屑和零食碎片。记者找了个位置坐下,移动鼠标时发现鼠标垫不平展,掀开一看,原来下面竟“藏”了几根别人吃剩的鸡骨头。此时刚好是晚餐时间,这家网吧的老板提供订餐服务,不少“网虫”很乐意接受这种“贴心服务”。看看周围的网民,大多是一边在键盘上敲打,一边抽空往嘴里塞着食物。

    一位经常到网吧玩的朋友告诉记者,网吧卫生状况差,跟上网者不良习惯有关。不少“网虫”在网吧一玩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一整天,一日三餐都在网吧解决,常常一边吃饭一边上网,弄得满桌都是饭菜屑和油污。特别是到了晚上,为了提神,大家都是一根接一根地吸烟,使整个网吧烟雾腾腾,烟灰、烟头到处扔。而网吧经营者为了做生意,一般也不会阻止这些行为。

  卫生监管成盲区

    网吧公共卫生事关网民身体健康,那么,对此到底有没有相关部门监督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该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1987年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规定,他们只能对酒店、饭店等7类28个场所进行卫生监督检查,网吧是新兴产业,不在法律规定的卫生许可范围内,所以无法对其卫生状况进行监督。

    目前,许多市民开始表示出对网吧卫生的担忧。在医院工作的王女士表示,网吧的键盘、鼠标长时间不清洗、消毒,就会滋生各种细菌;上网时间过长,会产生头晕、眼花和心理压抑等问题;如果在通风状况与卫生条件均不好的环境里长期上网,肠胃性疾病、接触性皮炎、头晕头痛都是常发病症。

    很多市民呼吁,网吧卫生问题不仅涉及城市品位和形象,而且事关网民的健康,应引起社会关注,希望通过社会各方努力,让网吧成为环境整洁、市民放心的休闲场所。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