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常州武进年增20多家黑网吧 正规网吧受冲击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时间:2016-4-12我来说两句
72912">
  2014年末,我国网吧管理开始实行“先照后证”制度。由于一些业主只领营业执照,因消防安全等问题而无法领取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我区新出现了一批只有营业执照的黑网吧,且由农村向中心城区蔓延。一年内,中心城区出现了20多家新的黑网吧,给正规网吧的经营带来了困扰。
  今年初,国务院修改了部分行政法规,将原先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的黑网吧整治,转由文化行政部门负责。随着黑网吧整治部门的变更,区文化行政执法大队将借鉴非法大篷演出的整治经验,采取“部门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力争维护正规网吧的合法权益,还市民一个良好的公众上网环境。
  中心城区一年增加20多家黑网吧
  湖塘镇双塘桥西侧一条弄堂里,虚掩着的门内,显示屏幽蓝的光下,是10多张稚嫩的脸。面对区文化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有人来到前台结账,匆匆离开;有人面对询问,顾左右而言他。相同的是,这些上网者都拿不出身份证,有些看起来明显不足16岁。这是前不久,区文化行政执法大队突击检查黑网吧时的一幕。
  “中心城区及附近,据我们了解,一年来多了20多家黑网吧,这些黑网吧有的有营业执照,有的连照都没办就开业了。”执法队员秦栋表示。
  根据区文化行政执法大队掌握的情况,2014年底以来,中心城区范围内黑网吧发展迅速,主要集中在一些未拆迁的自然村、安置区,以科教城附近最多。仅鸣凰集镇区附近,就有9家黑网吧;花园街西侧、永安花苑一带也是黑网吧较多的地方。这些黑网吧有一个共性,就是位于民房内,门口无明显标志,通过口耳相传,上网者能迅速找到。“以往,中心城区核心区内很少有黑网吧,但近年来,定安路周边出现了好几家黑网吧,在中壮村86-1号,该黑网吧有20多台机器,几经群众反映和媒体曝光,竟照样开门营业。”秦栋说。
  因缺乏消防设施、大量未成年人上网、不需实名登记,黑网吧的存在让人担忧。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监管科科长周铖看来,黑网吧容纳未成年人、不使用身份证等现象,存在极大的隐患,“无身份证就能上网,极易给在逃人员提供与他人联系的平台,而公然无视相关法律允许未成年人上网,是典型的赚昧心钱。”
  据了解,2014年底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共查处黑网吧200多次,通过断网、责令停止营业、搬机器等方式取缔了20家黑网吧。据周铖叙述,还有部分黑网吧甚至聘请所谓“法律顾问”,钻法律空子,以对抗执法部门。
  正规网吧受到严重冲击
  据武进区网吧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黑网吧数量约为150家,而协会的会员单位不过150家,黑网吧与正规网吧比例接近1:1。“一些村和学校的电子阅览室,因为对外经营收费,也属于黑网吧的范畴。”区网吧业协会会长朱卫忠表示。
  令众多正规网吧业主愤慨的是,黑网吧对正规网吧冲击相当大。因为黑网吧成本低、收费低,无社会责任而无监管,对于正规网吧不能接纳的未成年人、没带身份证的人,黑网吧一概接纳,既拉走了大量客源,也违反了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租用宽带费用的不同,也让正规网吧业主产生了不如开黑网吧的念头。“拉一根100兆民用宽带,每月只要200元,而正规网吧租用30兆的宽带,每月需要4500元,仅这笔费用就来去很大。”朱卫忠说。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礼嘉镇一家合法网吧因上网者与身份证照不符被执法部门查处。在处罚听证会上,该网吧负责人当着协会、执法人员的面提出,请有关部门注销他们的网络经营许可证,这样市场监管与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就不好去查处了。
  “黑网吧大都有了营业执照,符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而文化部门只对颁发了经营许可证的正规网吧进行管理,所以会出现黑网吧‘两头没着落’的局面。”朱卫忠表示,如今,从回收正规网吧淘汰下来的电脑,到维持黑网吧秩序,再到“连锁经营”,黑网吧已形成一条产业链。种种迹象表明,有人在操纵黑网吧市场,并渐渐形成一股势力,对抗来自政府部门的检查,影响正规网吧的经营。
  像治理大篷演出那样治理黑网吧
  大量黑网吧的出现,是在一年多前全国范围内办理网吧的证照手续发生变化,实行“先照后证”制度,一些人就钻起了空子,黑网吧渐渐蔓延。
  记者了解到,“先照后证”改革后,营业执照的法律意义发生了变化。改革前,互联网经营许可证是工商登记的前置条件,取得营业执照,必须先取得许可证。而“先照后证”实施后,营业执照是取得市场主体资格的要件,许可手续是取得相关经营资格的要件,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登记分开办理。
  秦栋介绍,作为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前置条件的消防审查意见,是网吧申请许可的一道难关。黑网吧所在的房屋大部分属居住性质,与消防部门“商业用房”的要求相差甚远。因此,虽然一些人领取了营业执照,但因消防等条件不过关,而无法领取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这种情况在武进的黑网吧中比比皆是。
  今年1月13日,国务院第119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第666号令(《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该令已于2月6日起实行。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第二十七条修改为:“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的,由文化行政部门或者由文化行政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取缔,查封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场所,扣押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明确了由文化行政部门负责对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的取缔。
  “国务院把治理黑网吧的权限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转到了文化行政部门,从我区的情况看,我们要充分吸取当年全区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治理大篷演出的经验,治理好黑网吧。”区文化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谈大庆表示。
  2013年,针对非法大篷演出问题,我区提出对于非法大篷演出的监管要按照“部门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区域覆盖监管,切实落实责任。文化行政执法大队与各镇签订《关于加强营业性演出监管的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责任与义务:各镇文教体科密切注视乡镇节场、集市等演出市场活动的动向;对接纳非法大篷演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镇,追究相关负责人员的责任,并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年底参加“文明乡镇”考核的资格。该办法出台以后,各镇大篷演出明显减少。
  近日,区文化行政执法大队已经向各黑网吧业主和经营方递送了《致全区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业主的一封公开信》,要求他们立即停止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进一步的举措正在制定中。(张军)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无盘论坛,网吧论坛http://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