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焦点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开网吧赚不过卖盒饭 株洲网吧老板叹生意难做

[作者:李文 来源:长株潭报 时间:2012-2-22我来说两句

长株潭报2月22日讯(记者 李文)成本不断上升,上座率不断减少,曾经红火一时的网吧经营正深陷困局。
    伴随着“宽带入户”的普及和3G手机的大热,网吧上座率备受冲击;而人工、租金等支出的上涨,又拉升了网吧的经营成本。一升一降之间,“网吧创富”神话逐渐褪去了光环。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长株潭三地的网吧目前均面临着这样的经营困局。不少网吧经营者甚至抱怨:“经营淡季,卖盒饭的收入,都要高过开网吧的!”

    【感慨】收入不及红火时一成

    长沙,万家丽路,王存的网吧就在这附近。

    经历了几次改扩建,这个网吧算中高档次。清一色的皮质靠背座椅和液晶显示屏,传输从开店时的宽带换成了现在的光纤……不过在王存看来,这些都不是店里最大的变化。“变化最大的是客源,来网吧上网的人越来越少了。”看着大厅里空荡荡的座椅,王存感慨着。

    1998年开店时,这家网吧最高月收入曾突破了5万元。而现在的营业额最差时,还不及当时的十分之一。

    【尴尬】网吧老板抢盒饭生意

    曹猛有同样的感触。他在湘潭一所高校内的网吧当管理员已经5年了。他说:“生意好的时候,学生们排着队等机器空出来。但这两年来,我很久没见这种情况了。”

    在株洲新华西路一家名为流星的网络会所,陈姓老板也称其生意一日不如一日,“上网4个小时8块钱。点一个盒饭,最少的也是10块吧?碰上淡季人少,网吧的营业额甚至不如给网吧送盒饭的。”

    不得已,网吧老板居然抢起了盒饭生意。越来越多的网吧禁止周边的饭馆给网吧的人送餐,而经营者自己则在网吧的显眼处以及电脑主页上增设了菜单,供上网的顾客点餐。曹猛透露,“淡季的时候,卖盒饭的收入确实略高于网吧的营业额。”

    【探因】租金现在翻了一番

    经营成本的增加,给网吧经营者带来了较大的经营压力。曹猛则是成本增加的受益者。2009年刚做管理员时,他月薪不足千元,现在涨到了1800元。

    比起工资支付的增加,租金上涨的影响更大。“1998年刚开店那会儿,租金是4000元/月,现在翻了一番了。淡季的时候,不是微利经营,完全是在亏本做。”现在,王存正盘算着如何将网吧转让出去。

    【竞争】相互之间大打价格战

    除了这些外在因素影响,网吧之间也有“内耗”,相互争夺越来越激烈。让曹猛印象最深的价格战,发生在去年夏天。他所在的网吧附近,2007~2009年先后有4家网吧进驻,那时校园网还比较落后,网吧便成了老板们争相抢夺的“生财之地”。

    “前两年,大家的经营情况都还可以。但去年夏天,据说校园网将要覆盖该区域后,价格战就打起来了。”曹猛所在的极速网吧是价格战的发起者,该网吧老板将每小时上网单价从2元下调至0.5元。

    不过,这种自杀式的调价直接促成了整合。去年夏天后,降价的几家网吧宣布合并,该区域的网吧从5家锐减至两家。

    【建议】实现品牌连锁化经营

    “眼下最能积攒人气的,就是会员优惠。”株洲市新华西路上第六网络会所的老板告诉记者。在记者采访的多家网吧,也均在显眼位置公布了优惠信息。

    “实施优惠,只能让人气旺起来,好从其他地方补贴一点。单纯从网费来计算的话,还是要亏钱。”株洲市河西泰山路上一家名为“常来往”的网络会所经营者坦言。在这家网吧记者发现,每一位进店上网的顾客在办理登记手续时,前台服务员都会问一句:“要饮料和烟什么的不?”

    “多元经营,确实是缓解网吧经营压力的好办法,但这不是长足之道。”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楚尔鸣认为,网吧经营要突破目前的瓶颈,必须整合,走连锁经营的道路。

    在株洲连锁网吧品牌象牙塔网络会所的多家连锁店中,店内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网吧的客源“相对稳定”。

    楚尔鸣还认为,即使在宽带普及的背景下,网吧仍然存在一定的经营空间,“大品牌连锁化以及专业化经营的网络社区,还是可以生存、发展的”。

我来说两句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发表意见仅代表其个人意见,并且承担一切因发表内容引起的纠纷和责任。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删除不符合规定的评论信息或留做证据。
·请客观的评价您所看到的资讯,提倡就事论事,杜绝漫骂和人身攻击等不文明行为。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
网吧,网吧系统,网吧资讯,网吧软件,网吧技术,网吧无盘,网吧经营,网吧管理,网吧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