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天下网咖 >> 网咖动态 >> 正文

深圳从山寨之都蜕变创新城市 众多技术领跑全球

  也许5年前,在说起深圳的时候,它的标签会是“山寨”之类并不好听的字眼,而华强北则是山寨之都的核心地带。然而,随着深圳的战略转型,如今已经成功从山寨之都蜕变成为创新之都,有力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离开创新,深圳经济就失去了活力和竞争力。”这是众多调研中被访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可见创新已经深入到深圳人的骨髓里面,也成为了深圳的城市精神。

  2015年,深圳市GDP达到1.75万亿元,居国内大中城市第四位,增速高达8.9%;同时,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3%和6%,能耗水平全国最低。在深圳,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并进,速度和质量“兼得”。这背后,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硅谷+深圳” 数万海归上演“双城记”
  深圳创新竞争力的表现之一,是其创新已与国际同步,这从深圳与硅谷紧密的人才、技术和产业联动中可见一斑。
  硅谷是全球技术创新的聚集地,可以接触最前沿的信息,深圳供应链发达,可以把技术快速转化为产品。“硅谷+深圳”的“双城记”创新组合,日益成为影响全球产业创新格局的重要力量。
  “欧美技术,周边资源,广东成本,中国市场”,这四大创新秘笈并非深圳独有,但能将四大要素高效结合并使四者之间形成化学反应,进而将创新升华为一种参与全球竞争的商业模式、将城市打造成一个创新生态系统(创新栖息地),深圳的确是做得最成功的。

  深圳在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3D显示、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已跻身世界前沿。其中华为、中兴在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技术领域的基本专利占全球1/5,并率先在5G领域布局;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产出能力占全球50%以上;比亚迪2015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柔宇科技的柔性显示屏技术研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大疆创新占消费级无人机全球市场70%的份额,80%的产品出口美国。
  即便是一些看起来比较传统的行业,现在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曾经被Cherry定义了多年而没有变化的机械键盘,如今也由狼派破局了,推出了全球首创的CIY技术,将原来繁琐的电烙铁换轴变成了每个人均可操作的插拔式换轴,从而让用户可以自由表达个性,而且也更加简化了机械键盘的售后。而如今随着狼派CIY键盘的流行,机械键盘行业也掀起了可换轴的风潮。

  从生产贸易到服务贸易,从产品流动到信息流动,当下的全球化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正在从贸易、生产的一体化向信息、知识的一体化转变。信息、知识及拥有它们的人才成为地区发展最核心的战略资源。华为的芯片、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大疆创新的飞行控制、光启的超材料技术、狼派的CIY技术,正在掀起深圳下一代产业的创新浪潮。

 


 

本文来源:天下网咖 作者:天下网咖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