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吧高危病菌

2007-8-10信息时报佚名
     随着酷暑来临,气温不断升高,约几个朋友到网吧坐到一起打打游戏成了不少年轻一族的首选。网吧内凉爽的空调,飞快的网速,丰富多彩的娱乐为网民们在暑天中带来一丝丝凉意。但在追求凉爽和娱乐的同时,网民们却忽略了网吧的卫生安全隐患。

  “在对200台网吧电脑键盘抽样检查中发现,键盘上有害细菌含量竟是普通公厕的400倍!其中存留的乙肝病毒竟然占到了35%!”近日,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发布的针对网吧卫生状况调查公布的数字令人惊讶。

  而不久之前,韩国消费者保护协会在公布的一项检测结果中也显示,在细菌密集程度上高居榜首的是购物车扶手,位居第二的就是网吧内电脑所用的鼠标。

  记者分别暗访了惠州市星空网盟、联通网苑、银湖网盟等网吧,发现网吧普遍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而卫生部门却因为无法可依,使网吧游离于公共卫生监管范围之外。


网吧的卫生环境已经引起市民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隐患一:通风不畅被迫抽二手烟


  记者调查发现,排气系统不良是网吧存在的最普遍的现象。除了星空网盟等大型正规网吧把窗户打开,让空气流通之外,一些中小型网吧都是将窗户紧闭,从而导致室内空气浑浊。

  经常到网吧上网的小张告诉记者:“夏天网吧都开着空调,为了不让冷气流失,很多网吧都把门窗关闭,剩下几把排气扇把空气抽出,这样使得空气不能对流。而且网吧里面人多,抽烟的人也多,所以空气都很浑浊,夹杂着汗臭味、烟味等。”他说,自己不抽烟,在网吧里上网却不得不抽二手烟,每次上网出来后浑身都是烟味,有时在网吧待久了会觉得昏昏沉沉的。


  隐患二:键盘无消毒成病菌窝点


  记者在明月湖网吧发现,键盘、鼠标都非常油腻,沾满了灰尘和各种污垢,有些甚至由白色变成了黄色,甚至黑色。鼠标垫上面残留着烟灰还有长年留下的污迹。烟灰缸里面的烟灰没有及时清空,还有烟头在里面。电脑的主机覆盖着厚厚的灰尘,电脑桌上、地上都撒满了饼干碎、烟灰、烟头、零食包装袋等垃圾。椅子的海绵座垫已经绽开,裸露在外面的海绵附着着大量的灰尘,颜色发黑。

  在星空网盟上网的小黑告诉记者,通常网吧都是在早上8点钟搞一次卫生,之后的营业时间里,清洁员就很少进行清扫了,因为上机率很高,清除垃圾的工作也比较麻烦。像星空网盟这种口碑好的网吧,就采用定时清理的方法,每4小时清洁人员就会对桌面的垃圾进行清理。而且清理也只是把垃圾收拾掉,鼠标、键盘等都是没有进行定时消毒的。只有在早上搞卫生的时候,清洁人员才会用水简单地擦一下。


  隐患三:网吧成为网虫“大食堂”


  记者在网吧内还发现有些年轻人喜欢在包厢里的沙发上睡觉,大部分皮肤与沾满灰尘的沙发亲密接触。记者看到,包厢里面的沙发上有口香糖之类的黑色污迹,桌上还有通宵时吃完留下来的方便面和残留的零食。

  小张告诉记者,很多网虫都是几天不出网吧的,他的最高记录是曾经1个月零3天没有离开过网吧,吃喝拉撒都在网吧里面解决。期间都不刷牙、洗澡,直接嚼口香糖清口气,饿了就叫快餐,吃零食或者是直接在网吧买泡面吃。困了就在桌上趴一下,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下。大家也不顾卫生,只要上网玩游戏方便就行。

  自称狂徒的网民则表示:“网吧里面的卫生很差,他都不敢在里面一边上网一边吃东西。一想到那油腻的鼠标键盘就觉得恶心。”他说,经常看到有人一边玩电脑一边吃零食,感觉就如把一把一把的病毒和细菌往嘴里送一样。


  网吧老板:没要求办卫生许可证


  一名网吧老板告诉记者,其网吧开业3年,键盘从来没有清洗过,因为沾水容易坏,所以键盘是用坏了才换新的。而且没有哪个部门检查键盘的卫生。他建议记者在上网后后洗洗手。他表示,正规网吧需要按要求在显著位置悬挂“两证”,至于卫生许可证,他在办理执照时相关部门并没有要求。

  “每天开张前都收拾一遍。”东湖小区附近一家网吧的女服务员说,她清扫卫生就是扫地、拖地,擦拭桌面、键盘、鼠标等,但她承认“很少用消毒液”。而多数网吧经营者表示,居民区里的网吧,尤其是几十台机器的小店,也就是隔几天大体上收拾一次。


  卫生部门:网吧未列入监管范围


  “目前使用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是1987年颁布的,当时并没有出现网吧,所以其规定管理内容中,并没有‘网吧’这一项。”惠州市卫生局法监科一工作人员无奈地说,按照规定的管辖范围,目前卫生部门只对网吧中出售的食品卫生进行监管,具体的环境、设施卫生管理尚无依据。“如果他们装有中央空调也是在我们的管辖范围内,但惠州市内网吧大多为立式空调制冷。”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以前,他们也有要求市内网吧来卫生局办理卫生许可证,但由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所限,还不能采取强制措施,来卫生局办理的网吧极少。由于收效不大,他们从去年开始就不再对网吧发出办理卫生许可证的通知,网吧主要由文化部门管理。

  “根据《行政许可法》,卫生监督部门如果对网吧环境卫生进行监管,会被视为行政越权。”惠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证券交易大厅、银行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管面临同样的尴尬。有消息透露,目前卫生部门正在着手进行卫生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并有望年内出台

电竞酒店和网吧无盘系统教程:

最新电竞酒店系统安装维护教程,一看就会_电竞酒店系统_天下网吧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