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网线分类及做法

网线分类及做法
 百兆网线千兆网线超五类六类交叉线
一、网线分类

一类线:主要用于传输语音(一类标准主要用于八十年代初之前的电话线缆),不同于数据传输。

二类线:传输频率为1MHZ,用于语音传输和最高传输速率4Mbps的数据传输,常见于使用4MBPS规范令牌传递协议的旧的令牌网

三类线:指目前在ANSI和EIA/TIA568标准中指定的电缆,该电缆的传输频率16MHz,用于语音传输及最高传输速率为10Mbps的数据传输主要用于10BASE--T。

四类线:该类电缆的传输频率为20MHz,用于语音传输和最高传输速率16Mbps的数据传输主要用于基于令牌的局域网和 10BASE-T/100BASE-T。

五类线:该类电缆增加了绕线密度,外套一种高质量的绝缘材料,传输率为100MHz,用于语音传输和最高传输速率为10Mbps的数据传输,主要用于100BASE-T和10BASE-T网络。这是最常用的以太网电缆。

超五类线:超5类具有衰减小,串扰少,并且具有更高的衰减与串扰的比值(ACR)和信噪比(Structural Return Loss)、更小的时延误差,性能得到很大提高。超5类线主要用于千兆位以太网(1000Mbps)。

六类线:该类电缆的传输频率为1MHz~250MHz,六类布线系统在200MHz时综合衰减串扰比(PS-ACR)应该有较大的余量,它提供2倍于超五类的带宽。六类布线的传输性能远远高于超五类标准,最适用于传输速率高于1Gbps的应用。

二、常用网线

目前常用的网线是超五类和六类的。超五类主要用于百兆网络,目前公司,家庭,用于连接PC的基本全是超五类百兆网络,个别公司需求大的用六类千兆网络来连接服务器。两种线从外观分:

超五类:细网线,只有外面一层绝缘皮包裹着里面八根线,绝缘皮上写着:TIA/EIA 568B CAT 5E,用的RJ-45水晶头是8个孔一列并排的.

六类:粗网线,除了外面的一层绝缘皮,里面还有十字骨架来分开8根网线,目的是不影响传输速率。绝缘皮上写着:CAT 6。用的RJ-45水晶头是8个孔上下并列的,上面4个,下面4个。

从传输分:

超五类实际上是使用4根网线进行传输的,使用4,5,7,8来进行数据传输

六类是使用8根网线进行数据传输。

三、网线做法

电子工业联盟 (EIA) 和 电信工业协会 (TIA) 1991年一起制定了网络电缆布线的标准,叫做EIA/TIA-568商业建筑电信布线标准

T568A的排线顺序为:白绿、绿、白橙、蓝、白蓝、橙、白棕、棕

T568B的排线顺序为: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

现在使用的都是T568B标准

千兆网线的做法:

超五类:

一端为: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

另一端:白绿、绿,白橙、白棕、棕,橙,蓝,白蓝

能手上亮灯的顺序:

主测点是1—8依次亮

附测点是36178245

六类,两端都按照568B的标准做即可

四、交叉线

实现功能:两台电脑互联,实现文件传输。

准备工具:交叉线。

制作方法:网线的两头做法不一样

一头是568B标准: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

 一头是568A标准:白绿,绿,白橙,蓝,白蓝,橙,白棕,棕。

测试方法:用测线器测试网线是否通。主测线器亮灯的顺序是1—8依次亮,副测线器的亮灯顺序是36145278。把网线的两个头调换位置也是这个顺序。

实现互联:把网线的两头分别插入两台电脑的网口。网上邻居会显示连接的状态。把一台电脑的IP设置成192.168.0.2,掩码255.255.255.0,网关192.168.0.1,DNS空着;另一台的IP配成192.168.0.3,其他一样。需要注意的是,两台电脑的IP不能相同,两台电脑的计算机名字不能一样。和局域网中的道理一样。配置完成后两台电脑互相ping,如果通就证明两台电脑已经互联。设置共享文件,在其中一 台电脑直接访问即可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