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网管经验 如何快速解决网速变慢故障?

  有一种类型的网络故障非常让人头疼,那就是网络的连接线路是畅通的,不过网络速度却慢得出奇。引起这种故障的因素有多方面,为了有效提升网速变慢故障的解决效率,本文特意贡献如下几则排查经验,与大家交流共享。

  1、解决硬件损坏引起的故障

  为了让局域网及时发现自己,未知设备往往会通过广播方式,向网络发出宣传自己的通知。不过,当局域网中的终端数量不断增多的时候,网络中的广播包流量也会大幅增加。一旦广播包的数量流量达到一定的数值时,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就会受到明显影响,表现出来的现象就是网速突然变慢。

  当局域网中有网络设备发生硬件损坏时,它会不停地向网络发送广播包信息,直到引发广播风暴现象,引发网络传输通道处于瘫痪状态。所以,当局域网中有设备发生硬件损坏现象时,网络传输速度也会变慢。

  正常情况下,局域网中的交换机、集线器或网卡设备,在长时间工作之后,很容易发生硬件损坏故障,一旦它们发生故障而不能及时排除的话,那么整个局域网的传输速度自然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我们怀疑网络速度变慢现象是由网络设备发生硬件损坏因素引起的时候,不妨采用设备替代法来依次更换局域网中的交换机或集线器,看看在完成设备替代操作后,网络传输速度能否恢复正常状态。

  如果在替换交换机、集线器之后,网络故障还无法被排除时,那么问题可能与交换机、集线器无关,此时我们不妨在所涉及的终端电脑中使用ping命令,逐一测试它们的自身IP地址是否设置正常,一旦发现终端电脑自身地址也不能被正常ping通时,那多半是该终端电脑的网卡设备发生了损坏,此时我们只要更换一只新的网卡设备,多半就能将网速变慢的故障现象解决了。

  2、解决物理连接引起的故障

  局域网的组建从网络布线开始,网络布线可以说是整个网络系统的基础。曾经有人做了一个粗略的估计,大约有一般以上的故障现象与线缆的物理连接有关,网络线缆的制作以及线缆本身的质量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局域网网络的稳定运行状态。

  我们知道,在使用普通双绞线组网时,为了降低背景噪音和减少串扰,普通双绞线必须按照严格的规定紧密地绞和在一起;例如,T568A标准和T568B标准规定,普通双绞线中的1、2芯号线必须来自一个绕对,专门用于发送数据信息,3、6芯号线也需要来自一个绕对,它是专门用于接受数据信息,用户必须按照这样的标准制作网络线缆,才能在最大限度内降低串扰影响,确保数据信息稳定传输。

  在实际管理网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网络线缆如果不按T586A、T586B等标准进行制作的话,那么局域网运行就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例如使用制作不规范的网络线缆组网时,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网络连接速度刚开始的时候是正常的,可是持续工作的时间一长,网络速度就突然变慢了;另外一种情况是网络线缆刚开始工作时,网络传输速度就很慢。前一种故障现象在普通台式电脑上比较明显,不过在笔记本电脑上有时表现为正常,这主要是笔记本电脑自带的网卡设备在质量方面要好于普通台式电脑的网卡设备。

  在排查由物理连接引起的网速变速故障时,我们可以使用制作规范的网络线缆来临时替代上网速度缓慢的网络线缆,看看网络速度能不能恢复正常,如果网络传输速度能够恢复正常,那就说明该故障现象与网络连接线缆因素有关。当然,在使用了规范的网络线缆进行连接后,如果终端电脑的上网速度仍然不理想的话,那我们还需要检查一下网卡设备的质量。

  前面本文曾经提到普通台式电脑的网卡性能比笔记本电脑自带网卡性能要差一些,所以我们在尝试通过交换法排除网速变慢故障现象时,尽量不要使用笔记本电脑来测试网络连接速度是否正常,因为笔记本电脑即使测试发现上网速度正常,也不能排除网络线缆制作存在问题,所以在实际排查网络连线故障的时候,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同时使用普通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