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用锐捷网络方案,再小的网吧也赚钱

不得不承认,开网吧是个挺累人的事。在这一点上,大网吧和小网吧都是一样的,杭州的新世纪网吧老板对此深有感触。相对于几百台机器的大网吧来说,新世纪网吧100台机器的规模确实算不上大。但是,网吧行业共同存在的问题,却不会因网吧规模的大小而有所改变。

随着各种互联网新技术的出现,网吧经营也面临着明显的压力——过去简单地浏览几个网页、收发几个邮件就算上网的时代,在今天看来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网民日常网上生活的需求。视频聊天、网络游戏、电影下载,这些只是家常便饭。而每次在这些变化的背后,都要有硬件设备方面脱胎换骨般的更新,同时,新生的各种网络应用形式,也在不断考验着网吧的网络运行环境。当新世纪网吧面对客源不断流失的现象时,也像其他网吧一样需要全面更新网吧的全套设备,一个性价比的问题被摆在了新世纪网吧老板的面前,有没有价格合适同时又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呢?

锐捷解决方案,小网吧的及时雨

和大网吧一样,杭州新世纪网吧一样面临着更新全部的主要网络结构。而最终,网吧老板选择了由锐捷网络提供的全套网吧解决方案。锐捷网络根据新世纪网吧规模相对较小的特点,做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全面兼顾性能和价格两方面。

在出口路由器方面,采用锐捷NBR200,连接10M的电信光纤。路由器启用了防冲击波、防震荡波、防ping功能。全网吧汇聚和接入共采用了6STAR-S2024E交换机,游戏服务器通过1000MS2024E连接,而利用NBR200提供的端口镜像功能,将公安局的监控服务器连接到NBR2004LAN口中的一个,使得整个网吧的网络设施都得到了合理的安排。

 

 

“重点不是速度”之后

既然整个方案的带机量不是太大,就不用再多为速度担心,核心的承载力也不再是最主要的问题。也因此,锐捷网络将网吧解决方案的重点放在了如何构筑一个精致的网吧上。要做到“精致”,至少要做到三点——安全系数高、费用低、好管理。

从最后的效果来看,锐捷网络合格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在提高网吧整体的安全性方面,锐捷在本网吧中采用的NBR路由器,可统一对内部PC设置最大的NAT的链接数量,也可以针对每台PC进行单独的限制,即使个别PC中毒发送过量数据包,也不会影响出口路由的正常数据处理。

由于采用了丰富的智能流识别技术和ACL(访问控制列表)特性,经过改造的新世纪网吧可以抵挡如Dos攻击、黑客扫描、病毒扫描等各种各样的恶性事件,红色代码、冲击波、synflood攻击等网络攻击在锐捷技术面前也完全无法施展。

由于网吧之间的竞争,受到各种来路不明的网上攻击对于网吧经营者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锐捷网络采用的NBR200路由在不会暴露自己的前提下,可以轻松防止外部Ping功能。而各种基于IP地址的限速,则保障了BT与迅雷等下载软件不会影响正常网络应用,使出口带宽不会被部分机器占用,避免了因为下载的原因而占据网吧过多的资源。

网吧再小也赚钱

网吧的管理其实是个很棘手的事。为此,网吧老板们不仅自己要精通各种硬件设备故障的处理,还往往需要花大价钱雇一些专门从事维修的技术人员,不但增加人员成本,也麻烦——因为毕竟等到故障发生了再来排除,总不如事先预防它好。

锐捷网络提供的解决方案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该网吧全网采用的都是支持SNMP协议的网管设备,便于技术人员对整个网吧的整体运行情况方便的了解,同时,从核心到接入都可以采用QOS策略,保证在划分的特殊应用服务区内,保证应用流优先,让用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看电影、玩游戏,对服务器端的压力会很大,100台机器的小型网吧,还用不用为此而大笔投资?在考虑了成本与效果的平衡之后,锐捷网络决定将服务器端线路连到千兆口上,消除服务器端瓶颈,保证了用户的游戏、电影效果,无形中大大降低了网吧经营成本。而且,就连出口路由器NBR200本身,也支持端口镜像功能,因此无须另外购置设备,就可以满足公安上网监控的功能。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杭州新世纪网吧只有100台机器的规模,但在根据锐捷网络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改造后,却是客源不断。改造发生在20052月,至今1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网吧没有因为网络环境问题更换过一次设备,没有进行过任何维修。由于客源持续爆满,也很少会有维护的机会,可锐捷网络提供的这个基础的“骨架”,却一直保持稳定、高速,甚至很多网民都在抱怨,为什么新世纪网吧不多添一些机器。

如今,杭州新世纪网吧的老板在琢磨着进一步扩大网吧的规模,赚更多的钱,而由锐捷网络提供新规模下的解决方案,也成了老板心中早就内定的事。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