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游戏管理 >> 正文

经典网络解决方案:平滑如水 畅通无阻

  项目背景

  近年来,随着流动人口不断增多,石家庄的用水量逐年增加,为了有效地控制用水浪费现象,倡导节约型社会,石家庄供水总公司急需进一步掌控市民用水的准确信息。

  但是,一直以来石家庄供水总公司的用水户收费系统都是采用传统的集中收取制度,因而无法准确把握用户的用水信息。

  为此,石家庄供水总公司决定进行收费模式的改革:将传统的集中收取模式转为直接对最终用水户收费的抄表到户模式。

  尽管新的收费模式可以准确地反映每个用户的用水状况,但随之而来的是,石家庄供水总公司原有的营业收费系统无法承载由于用户数量急剧增加所带来的业务量,形成系统资源不足,造成网络拥塞,甚至数据丢失等。

  因此,构建新的营业收费信息系统就成为石家庄供水公司改革的重中之重。

  网络速度构成瓶颈

  根据新的业务需求,石家庄供水总公司拟建立新的营业收费信息系统,来满足每个月“60万”元入账用户的缴费需求。

  按行业经验,平均每个窗口需要服务于1000个用户,业务高峰时50%的营业终端同时与数据库主机进行交易。由此,可推算出营业窗口数目将达到600个,高峰时的并发窗口数为300个。假设每个交易的响应时间不大于3秒,则每分钟并行的交易总数目将达到6000个。

  而现有网络无法负荷每分钟6000个窗口的数据传输,网络负荷能力成为系统改造的最关键因素。由于收费系统的使用多在白天的正常上班时间,白天的十个小时内并没有特定的高峰时期,但是每个月的月底、月初会出现缴费的高峰,系统使用率比较高,高峰期容易形成网络拥塞。

  营业收费系统网络规划

  按照石家庄供水总公司整体信息规划,营业收费系统分为两个部分,即数据库服务器部分与网络部分。

  核心网络设备,放置在总公司信息中心,边缘网络设备放置在营业处。这几处均与信息中心用2MB数字电路连接。营收系统还将与银行连接,满足银行代收费的需要。

  路由器部分与银行端接入交换机将放置在总公司,以完成广域线路的连接与银行的需要,其要求有接入备份线路的功能,即在主线路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要能启用备份线路,避免营收工作的中断。

  与银行间的连接还要有很强的安全机制。分所则按照未来要有5 个分所的方式设计。营收主服务器放置在总公司,总公司办公网也要与其进行信息交换,二者之间应有强大的安全保障。

  明确了网络建设的原则后,根据业务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准确估算了未来3~5年的网络业务流量需求,经过反复比较、选型和论证,最后选定了惠普网络的自适用性边缘架构企业网络设计理念及高速、安全的网络解决方案和产品。

  收费系统借力惠普网络

  

 

  

石家庄供水总公司计费营收系统网络拓扑图

  惠普网络的解决方案依据适应性边缘架构(AEA)理念以两个主要原则为基础:以集中的方式保持全面的网络控制,并将控制和智能推至连接用户的网络边缘。实现这些目标,使得网络基础设施架构将以网络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成为可能。

  核心设备采用了2台核心路由交换机ProCurve 9308,该交换机可以平滑升级到万兆,与接入层采用千兆线路进行冗余备份连接。

  中心的2台ProCurve 9308通过两条千兆线路互相连接,使用VRRP和生成树协议。汇聚交换机ProCurve 2626和ProCurve 2650 采用冗余千兆线路接入到核心设备,并且百兆到桌面。

  所有的交换机都提供智能化的边缘控制,如802.1x接入认证。石家庄供水总公司信息中心和营业所通过网通提供的数字链路,并采用安全路由器ProCurve 7203dl 进行连接,用100MB以太网接入到交换机。

  ProCurve Manager Plus是一个全面、基于Windows的网络管理解决方案,它使网络管理人员能够发现、配置、监视ProCurve设备以及排除设备的故障,提供配置管理、VLAN管理、深入的流监视、组合策略管理、以及自动软件更新等高级特性。

  网络的管理和用户接入控制采用惠普网络的解决方案,实现中心命令 (ProCurve Manager Plus)以及边缘控制(智能化边缘设备,支持802.1x或基于MAC地址、基于Web的用户认证)。

  惠普令收费系统畅通无阻

  惠普网络的解决方案主要为石家庄供水总公司收费系统平台解决了三方面的问题:

  一、解决了服务网络核心高速交换处理能力;二、智能化边缘;三、安全管理。

  这一收费系统在强大的网络支持平台基础上,为未来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并为未来实现各种高速接入奠定了基础。

  惠普网络解决方案也为用户未来在多媒体、语音、视频传输等业务扩展需求方面提供了非常可靠的通信基础平台。

  石家庄供水总公司采用惠普网络解决方案后,全面满足了其营业收费系统的需求—采用就近管理,分区设立营业所,银行代收、营业大厅坐收和预收等多种收费方式同时进行,这样不仅方便了用户,提高了水费实收率,又减少了石家庄供水总公司的成本开支。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