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DSL 规模应用的宽带测试解决方案


  一、DSLAM网络规模应用中面临的问题
  DSL接入技术在带来高速数据、语音和图像的传输接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DSL的高速率传输特性对用户线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为DSLAM网络规模应用提出了新的课题。
  
  DSLAM网络规模应用中必须面临快速的用户线缆选用、准确的故障定位、自动的线路定期维护和集中的用户障碍受理等问题。DSLAM建设初期,小规模网络的业务开通、维护可以采用人工的方式,但随着DSLAM网络的增长,单纯的人工测试、维护方式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这终将成为规模网络应用的瓶颈和负担。
  
  二、宽带测试技术浅析
  DSL的物理模型中,包括局端、线路、终端三个主要的故障参考点。局端设备故障和终端故障主要是设备级因素,可以采取设备级的维护测试系统予以解决;而最难以定位的线路故障的致因复杂,往往需要不同的测试手段进行检测。
  
  影响DSL线路质量的主要因素包括:线路规格和长度、桥接抽头(BridgedTaps)、加感线圈(LoadCoils)、噪声干扰、电缆故障或损伤等。
  
  目前,DSL线路测试的几种常用方法有时域反射测试(TDR-TimeDomainReflectorTesting)、DMT测试(DiscreteMulti-ToneTesting)、频率响应测试(FR-FrequencyResponse)、噪声测试(NoiseTest)、纵向平衡测试(LONGBALTEST-LongitudinalBalanceTesting)和局端/终端仿真测试。
  
  这些用户线路测试技术主要是根据影响线路质量的因素提供的单项针对性测试方案,其中牵涉到必须使用各种不同的附属实施和测试仪器,在实际应用中不仅造成高额的测试成本,而且存在方案复杂、难以操作的问题。
  
  三、华为SmartTest宽带测试解决方案
  华为公司多年来从事测试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从1995年起就开始研发的窄带112测试系统在海内已经获得广泛应用。从2001年底开始的宽带测试系统研发,目前也已经推出SmartTest宽带测试系统,可提供DMM测试、CQT测试、CO仿真测试等多种功能,有效地解决了DSLAM网络规模应用中必须面临的问题。
  
  内置测试板方式:采用与外置宽带测试头功能相同的BTS内置测试板,在支持对本框用户进行测试的同时,还可通过测试总线的级联方式提供对从框的测试,具有安装简单、操作方便、节省空间和实时可用的优势。
  
  外置测试头方式:在DSLAM节点另行配置,可在有测试需求的情况下临时配置。具有易携带、初期成本低、适用多种DSLAM的优势。
  
  SmartTest宽带测试系统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不仅适应于宽带112测控系统的配合,又可采用iManagerN2000网管系统中内置的测试控制系统。对于具有内置抓线功能的XDSL业务板,测试板或测试头在收到测试控制系统发出的测试指令后,直接通过业务接口板上的抓线功能完成各种测试功能。对于版本较老的业务板不具备抓线功能的DSLAM设备,可通过配置外部抓线矩阵配合完成。
  
  SmartTest宽带测试系统支持DMM测试、CQT测试、CO仿真测试等多种功能,有效解决了DSLAM网络规模应用中必须面临的问题:
  
  提供用户线路的预测试功能:在设备放号前,根据加载线路和直放线路的不同情况提供用户线路的预先测试功能,评估分析每条用户线的状况和性能,鉴别DSL开通率和可达速率,有效解决了目前放号工作中的大量人工选线工作。
  
  提供完善的测试功能:实现单端自动测试和配合测试,通过终端、线路、局端故障的三点定位准确判断故障源,有效解决了规模网络中的故障定位问题。
  
  提供强大的线路测试方法:通过TDR、频响、噪声、纵向平衡、DMT等项目的测试对线路进行全面的评估,实现故障的自我诊断和自动恢复,充分保证线路的日常维护工作。
  
  提供比较完备的集中受理、集中测试、集中管理功能:兼容原先的窄带接入网与112系统之间的接口规范,同时支持宽带特性和窄带特性的测试。在业务开通后的维护阶段,支持用户报障时自动测试鉴别用户线本身的物理性故障和进一步执行业务通断的测试,定位故障点。
  
  目前,SmartTest宽带测试系统已经在新加坡开通应用,在27个局点配置了SmartTest宽带测试设备,为20万宽带用户提供检测功能。在用户放号之前对线路进行测试,判断和定位线路中存在的影响ADSL业务正常运行的故障,检测在ADSL业务开通后所能承载的上下行传输速率,满足新加坡电信以带宽进行计费的运营需要。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