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无线标准大扫描(1)


  贵企业应该如何为无线未来制订计划?也许是借助于理解技术行话及实施问题。但事情并非如同ABC这么简单。首先,我们不妨阐述一下802.11规范几种主要标准的细节。
  
   1997年设立的802.11工作组旨在为无线LAN(WLAN)制订标准。由于必须与以太网相一致,所以需要PHY(物理层)和MAC(介质访问控制层)规范。有线以太网的PHY涉及电压和引脚布局,而无线以太网的PHY涉及射频和调制。同样,表示OSI数据链路层下半层的MAC定义了收发以太网无线电信号的介质访问协议。
  
   无线PHY必须适合无线基础设施才能实现设备到设备连接(至于WLAN,2.4GHz和5GHz的PHY无线电规范及各种调制技术要一模一样才能实现连接。)
  
   目前802.11共有九种扩展名,从a到i(a、b、c、d、e、f、g、h和i)。802.11(a、b和g)是与PHY有关的标准,802.11(d、e、h和i)影响MAC层,而802.11(c和f)增强OSI最上面的一层,即应用层。
  
   请注意:虽然PHY各不相同,但都使用相同的MAC规范。
  
   如今企业部署的WLAN大多数采用802.11b11b)2.4GHz频谱,其运行速度高达11Mbps。它有三个非重叠信道,这意味着使用三个信道时不会有干扰。11b使用了名为补偿码键控(CCK)的调制技术。然而,这段频谱很窄,而且与蓝牙及微波炉等其它2.4GHz设备共享。
  
   广受宣传的802.11a(11a)是一种新兴标准,运行速度高达54Mbps,采用正交频分复用(OFDM)调制技术。不像11b的可用信道比较少,11a在5GHz波段有八条非重叠信道。而且波段不大拥挤、比较干净,来自其它设备的干扰比较小。
  
   11a是比较新的标准,市场上只有少数几家硅片供应商,如Atheros、Cisco和Bermai Networks。11a标准只是最近才开始进行互操作性认证过程,由无线以太网兼容性联盟(WECA)实施。
  
   “g”初长成
  
   不过另一种新兴标准是802.11g(11g):使用2.4GHz频谱,试图把无线速率从11Mbps提高到54Mbps。
  
   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802.11g标准仍很不成熟,如今推出的任何11g产品可能无法遵守最终规范。
  
   Intel移动通信部门的技术营销经理朗尼·麦克阿里斯特在中国台湾Intel开发论坛上发言时说,虽然11g同时支持CCK和OFDM两种调制技术,但OFDM尚未得到批准用于2.4GHz。麦克阿里斯特说:“请求这种调制方案获准用于2.4GHz的工作仍在进行中,使其与11b向后兼容的工作也仍在进行中。”
  
   麦克阿里斯特强调:“把OFDM引入2.4GHz频谱以提高数据速率面临许多技术问题。需要开发一种通信协议把CCK和OFDM结合起来,因为它们无法彼此联系。信道宽度差异方面也存在问题。”
  
   他又说,还有吞吐率问题,这表明最终规范可能达不到宣传的吞吐率:54Mbps。预计要到2003年上半年才会出现基于标准的11g产品。他说:“眼下存在太多的兼容性问题。我不会等待g。”
  
   他说,今年底行业可能会出现11a/b双模式无线电卡,甚至早于11g产品的出现。此外,一旦11g确定,可能会出现用于三种波段的a/b/g客户机。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