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实例 >> 正文

Cisco路由器DHCP服务器基本配置

    Cisco IOS DHCP服务器配置概述
   
    运行Cisco IOS系统的路由器包括DHCP服务器和中继代理软件。Cisco IOS DHCP服务器功能包括一个从路由器中指定的地址池中为DHCP客户端分配和管理IP地址的全功能平台。还可以配置附加参数(如通常所说的选项82),如DNS服务器IP地址和默认路由。但不同的IOS版本所支持的DHCP功能并不完全一样,具体大家可以参见Cisco官方网站以下链接中的表4:http://www.cisco.com/en/US/docs/ios/ipaddr/configuration/guide/iad_dhcp_svr_cfg_ps6350_TSD_Products_Configuration_Guide_Chapter.html#wp1145658,或者具体路由器产品用户手册。
   
    本节将介绍在DHCP服务器配置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以下几项任务:
   
    n 配置DHCP数据库代理或禁止冲突日志(必需)
   
    n 配置DHCP地址池(必需)
   
    n 配置IP地址排除(可选)
   
    n 配置手动绑定(可选)
   
    n 配置DHCP静态映射(可选)
   
    n 自定义DHCP服务器选项(可选)
   
    n 中心DHCP服务器选项导入到DHCP服务器的配置(可选)
   
    n 使用选项82配置DHCP地址(可选)
   
    n 配置以从DHCP服务器中动态获得的地址作为下一跳的静态路由(可选)
   
    n 清除DHCP服务器变量(可选)
   
    【经验之谈】以上这些功能的配置,我们在学习Windows Server 2003或者RHEL Linux 5服务器系统下的DHCP服务器配置中都有涉及,大家在学习本节内容时最好能在心中对原来所学内容进行回顾,对比,这样更容易理解。具体可以参见笔者编着的全实战战型教材《金牌网管师》系列。
   
     DHCP数据库代理或禁止冲突日志配置
   
    在正式把Cisco路由器配置成DHCP服务器之前,首先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是否要配置DHCP数据库代理,二是是否要开启冲突日志功能。
   
    如果路由器的闪存空间不够,通常是把DHCP服务器的数据库中的地址绑定数据存放在另一台PC主机上,然后通过FTP、TFTP或者RCP服务器进行存取。这时这些存储DHCP服务器数据库的主机就称之为"DHCP数据库代理"了。你可以配置多个DHCP数据库代理,也可以为每个代理配置数据库更新和传输的时间间隔。强烈建议使用DHCP数据库代理,但是Cisco IOS DHCP服务器也可以在无数据库代理的情况下正常运行。
   
    在DHCP数据库代理中存放的是用户的地址绑定条目,其中包括由DHCP服务器自动建立的自动绑定、和由管理员手动建立的手动绑定。自动绑定条目中的自动绑定信息(如租用期、接口索引、VPN路由和转发(VPN routing and forwarding,VRF)名称)是存储在DHCP数据库代理中的。而且,这个绑定信息是以纯文本方式记录的,易于维护。
   
    另外,当有多个主机使用同一个IP地址时就会发生地址冲突。在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给客户端的过程中,DHCP服务器会使用ping和强制的ARP功能检测冲突。如果检测到有冲突,则该地址会从地址池中删除,不会分配给客户端,直到冲突解除。如果你没有配置DHCP数据库代理,则一定要通过"no ip dhcp conflict logging"全局配置模式命令禁止DHCP服务器上的地址冲突日志功能,否则路由器上的闪存空间很快就会被冲突日志耗尽。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