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分析 >> 正文

网络方案设计经验谈


  一般方案的第一部分是用户需求,无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样的网络方案,最重要的就是得到用户的认可。尤其是在这竞争激烈的今天,如何从用户需求出发,做一个用户满意的方案是你成功的关键。
  
  用户需求有许多种,做方案时首先要意识到因为许多用户都不是专业人士,他们的需求许多都是不合理的,所以不能被他们抓着走,而是要靠你引导客户,做到你牵着用户走,这样才能算成功。
  
  用户需求中最关键的是要通过一切手段知道用户的budget, 有多少钱就设计什么样的网络。如果用户的钱不多,你设计一个ATM的网络那就是白费心思了。
  
  网络设计方案的第二部分是你网络的方案,这是设计的核心部分。所以你一定平时要多看书,即使你是做Cisco的代理,IBM,3COM之类的产品也要去看。因为他们会是你的竞争对手,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成功。另外对各种网络包括E thernet, fast ethernet, ATM, ISDN, DDN等各种网络的设计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给用户选出一个最好的方案来。
  
  网络设计方案的第三部分是网络应用软件的选用。其实什么样的网络上都可以跑Oracle, SQL server的,和第二部分的联系并不是很大。但是考虑到资金的问题,在第二部分设计上会有选Unix还是Windows 2000做server的区别,所以在database软件的选择上还是有不少差别的。在打单子的时候,内心要清楚的知道C/S, host/terminal, file server, 3-tire这些结构的区别,你的设计是基于什么样的结构,各种结构之间的优势和劣势都要了如直掌。
  
  第四部分不是所有的网络方案都有的,就是结构化布线的部分。以前我在国内曾经做过的是AT&T的PDS和AMP的Open netconnector系统,不知道现在流行什么了。
  最后一部分是用户培训计划和一些其它的说明,其实这一部分也是很重要的。呵呵,比如在网络里面加一两台Unix server,然后就可以给用户到美国培训的机会(象HP,IBM,Compaq之类的公司只要买他们的机器,发邀请函还是比较容易的,而这样的邀请函申请美国签证一般都不会拒绝) 。呵呵,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反正我在国内的时候这招还是挺灵的。
  其实做网络方案从技术上来讲也就是这些了,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最后嘛,还是要靠人际关系才能拿到单子的。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