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长路漫漫,真正的三网融合任重道远

2015-9-7不详佚名

就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惊呼:三网融合时代终于要来了!的确,自2009年将三网融合写进政府的工作报告后,经历了5年的三网融合试点后,国务院出台政策加速推进三网融合,这似乎预示着三网融合时代即将到来。

通读了方案的具体内容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务院发文全面推广三网融合的初衷是好的,现有的体制,以及三网融合实际执行中的一些困难和现有的三网融合方案,让三网融合的噱头大于实质。

《方案》要求各地区相关部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在全国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此外,《方案》还对三网融合提出了六项工作目标:一是将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扩大到全国范围,并实质性开展工作;二是网络承载和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融合业务和网络产业加快发展;四是科学有效的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建立;五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六是信息消费快速增长。

显而易见,此次《方案》的核心要求,是将广电、电信业务的双向进入扩大到全国范围。坦白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从过去五年的试点情况来看,广电和电信业务的双向进入情况并不那么顺利。由于广电和电信归属不同体系,双向进入会冲击对方现有的业务。利益和体制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三网融合前进过程中最大的障碍。

尽管《方案》中明确要求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但从细则来看,政策的天平倾向于广电。《方案》要求基于固网的电信业务应全方位向广电企业开放,而电信企业可制作视听类内容,可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从事IPTV传输和手机电视分发业务。在一些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电信、联通和移动三家运营商都基于自身的宽带推出了IPTV业务,而广电向电信运营商的渗透力度明显不足。

此前,为了适应新业务的发展,广电在全国启动了大规模的网络改造工作。改造工作完成后,广电的网络已经由过去的单向传输,升级为双向传输。从用户体验的层面来讲,广电网络改造后,增加了互动和点播功能,即用户能够随意点播视频内容。在一些地区,广电网络已经对用户开放了宽带接入服务。

不难看出,《方案》的最终目的,是将广电变成第四家电信运营商,而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运营商推出的IPTV业务,更像是一项增值业务。届时,广电、移动、联通和电信,都将可以经营宽带、固话和IPTV业务。

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从表面来看,广电和三家电信运营都成为了全业务的运营商。事实上,IPTV播控权仍旧牢牢掌握在广电的手中。三家电信运营商,在IPTV业务中仍旧扮演着一个管道的角色。而广电,则在现有业务功能的基础上,附属了宽带通道的功能。试问,这样的三网融合,有何意义呢?

按照三网融合的定义,电信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和计算机网络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从定义上来看,未来的有线电视业务,以及宽带业务,都可以融合到一个平台之上,这也就是所谓一根线入户,能够同时承载不同运营商的宽带和固定电话,以及有线电视甚至更多的业务。

再来看《方案》中推进三网融合方案,根本没有达到三网融合定义中的要求。未来,按照《方案》推进的三网融合,还未实现三网的互相渗透和互相兼容,只是广电和三大电信运营商演变成为一个全业务支撑平台而已。广电和三大电信运营商,仍旧是相对孤立的业务支撑平台。原来,政府所推进的三网融合,是1+1+1=1;此次《方案》中所推进的三网融合,是典型的1+1+1=3。

上升到行业的高度来看,三网融合的推进,除了引发更激烈的竞争之外,还会引发网络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等一系列负面问题。此前,广电已经斥巨资升级网络,以承载运营宽带接入网的硬件需求。而电信和联通两家运营商,为了推IPTV业务,也投入了资金建设IPTV播控平台。

从技术角度来讲,三网融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电信可以做IPTV了,广电可以做宽带了,这种业务上的渗透,这不过是三网融合的第一步。真正的三网融合,需要的是线路和运营的合并,比如合用一根光纤传输三网业务。

就《方案》内容来看,此次政府加大三网融合推进的力度,最终无非是广电和三家运营商,变成全业务的运营商,并没有推进业务层面的深层融合。一直缓慢前行的三网融合,依旧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真正能够推动三网融合的,还是市场,而非政策。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