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小米要做笔记本电脑,这事情靠谱吗?

2015-9-3不详佚名

如果小米制造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作为消费者你会期待些什么?像小米手机那样拥有高配置、不错的外观以及低廉的价格吗,可惜的是,即使小米也做不出这样的电脑。

近日彭博社爆料,小米即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旗下首款笔记本电脑。同时它还声称小米正在与三星电子沟通,后者很有可能为其提供芯片和显示器。

尽管彭博社表示消息源自于直接于内部相关人士,而且该线人还表示这款小米笔记本将会把竞争目标放在苹果和联想身上。考虑到苹果和联想近几年PC业务中表现不错的主要是主打轻薄便携的MacBook和YOGA系列,那么这款可能存在的小米笔记本也很有可能以此为特色。

其实在2014年年末,Gizmochina就曾爆料小米笔记本的照片以及详细参数,这是一款非常类似于苹果MacBook Air的轻薄笔记本。但是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很快就在微博上否认了该流言。

其实,小米到底会不会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关键在于这个市场是否有利可图,而从目前各个分析机构的报告看,PC市场一直都在萎缩。

8月26日研究机构IDC表示,2015年PC出货量将下跌8.7%,高于之前预计的6.2%。此外它还预测,下一次PC出货量的重新回升将可能迟至2017年,这还是受企业级市场需求拉动的结果;单从消费市场看,PC出货量的回升可能要等到2019年。

其实不但研究机构不看好PC市场,雷军本人也曾多次表示PC业没有前途,他甚至表示桌面网页都最好不要做,直接做移动网页就行。

智能手机的兴起使得大部分轻度用户不再需要依赖一台电脑来工作和娱乐,上网、看视频、玩游戏、写稿子等原来需要在PC上进行的任务现在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这直接导致PC的出货量被智能手机侵蚀。

除了数量上的被侵蚀外,每台电脑的平均售价和利润也不断下跌。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每台电脑的平均收益为15.71美元,占到平均售价的2.55%;而到了2013年第三季度,每台电脑的平均收益下跌到14.87。

可以说,PC市场的利润不断被挤压,这本身就是一个不赚钱的生意。而且,小米在手机上赖以成功的那一套玩法也很难在PC上复制。小米在智能手机上的成功模式可以被总结为通过手机软件赚钱反哺硬件,并直接压低价格扩大市场占有率。

而这种模式这建立在Google将Android系统开源,并允许第三方手机厂商进行系统定制的基础上。小米可以通过定制后的MIUI系统来掌控移动软件和游戏的渠道分发。

然而在PC上,小米不但要向微软支付不菲的Windows授权费,而且很难进行深度定制来掌控消费者的软件消费。而且,通过预装软件赚钱也早就是PC厂商玩腻了的手法。

总而言之,小米如果想要进入PC市场,它一方面有刺激用户选择小米电脑而不是其它厂商产品的诱饵,一般来说这个诱饵会是低廉的价格;另一方面它也需要找到和智能手机不一样的盈利模式。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