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美国杜克大学:猴子天生懂得数量比率概念

2015-8-27不详佚名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猴子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它们像人类一样懂得数量比率概念。

研究人员开始测试是否其它物种也懂得数量比率概念,美国杜克大学一支研究小组进行了一项实验,分析是否猕猴会比较数量百分率。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动物认知》杂志上。

杜克大学研究生卡洛琳-德鲁克(Caroline Drucker)说:“我们让猴子玩触摸屏电脑,选择正确答案的将有糖果奖金。首先,我们训练猴子识别屏幕上两种事物的外型差异——黑圈和白色钻石。”

当猴子触摸屏幕上的黑圈,会听到一声钟响,并接收到糖果。但当它们触摸屏幕上的白色钻石,会听到嗡嗡声,不会得到糖果。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猴子能够快速识别出这种奖励机制,倾向于触摸黑圈。

德鲁克说:“接下来我们诱导猴子识别分数,我们在屏幕上展示了两排选项,每一排都包含着几个黑圈和白色钻石,猴子此时的任务是在两排选项中最大化选择黑圈,尽可能忽略白色钻石。”例如:如果左侧一排选项中有3个黑圈和9个白色钻石,右侧一排选项中有8个黑圈和5个白色钻石,猴子必须进行正确选择,达到一定糖果数量才能获得糖果奖励。

他解释称,我们在实验中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有时两排选项是黑圈总数多于白色钻石,有时情况相反。有时,黑圈所占数量比率高于白色钻石,但实际上黑圈数量减少了,我们减少了选项总数。这项测试的目的是观察猴子如何识别黑圈的百分比率。

例如:如果左侧选项有8个黑圈和16个白色钻石(8:16),右侧选项有5个黑圈和6个白色钻石(5:6),虽然左侧选项黑圈数量较多,但是所占比率最高的还是右侧选项。

实验结果显示,这些猴子懂得比较数量比率,它们会选择较高比率的黑圈选项,成功率大约是四分之三。德鲁克说:“令我们惊奇的是,当我们呈现出新的组合选项,是猴子之前未看到过的,它们仍能选择出黑圈所占比率较高的选项。我们的结果证实猴子懂得数量比率概念。”

同时,这项研究还表明猴子可能具备类比分析能力,人类思维都是建立在这些能力基础之上。德鲁克指出,下一步我们将测试新生猴子对比例大小、百分率和分数的概念认识,同时与儿童进行对比。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