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日本研制新型硫黄锂电池:容量翻数倍

2015-8-25不详佚名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以下简称产综研)与日本关西大学目前正在在研发一项新型电池——硫黄锂电池,该技术得如能在锂离子电池上应用,有望大幅减少给智能手机等便携终端充电的频度,预计3~5年后推向实用。

在锂离子电池的电极采用硫黄、将电池容量增加至4~5倍的技术相继得到开发,产综研通过使其与电极金属强烈结合解决了硫黄易溶于电解液的问题,日本关西大学则在电极结构上有所创新。

《日经中文网》在报导中说,锂离子电池由锂离子通过电解液在正极和负极之间来回移动实现反复充放电。正极采用包括稀有金属在内的钴酸锂等。

而并非稀有资源的硫黄“具有大量存储电力的特性,适于充当电极材料”。这项研究是将硫黄加工为微颗粒状、在增加表面积的基础上用于正极。

对于反复充放电,硫磺将溶于电解液,降低电池的性能的问题已经被产综研解决,采用的技术是将铁和钛等金属与硫黄制成粉末,与由陶瓷制成的小球一起混合。借助小球相互碰撞之际的冲击,使金属原子和硫黄得以紧密结合。

日本产综研高级主任研究员荣部比夏里在这项研究中发现,1个金属原子可与4~6个硫黄微颗粒物结合:“向电极采用的碳上打开的直径数纳米(纳米为10亿分之1米)孔洞中渗入硫黄微颗粒物。制成微颗粒物易于固定的均匀尺寸的孔洞,并高效将硫黄充填到孔洞中。通过此方法制成的电极重量的约30%为硫黄,而电池容量达到以往的4倍。”

与此默契配合的石川教授等制作了正极,進行了电池测试。即使反复進行数百次充放电仍能保持性能。而充电所需时间缩短为以往锂离子电池的1/20。今后将增加渗入碳的硫黄量。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