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卫星照片:有毒烟团飘向渤海

2015-8-14不详佚名

发生于12日夜间的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爆炸至今让人心有余悸,外界担心的除了现场仍潜伏的危险外,还有化学品燃烧、爆炸对空气造成的污染。

气象专家昨天表示,由于近日京津地区盛行西北风,因此爆炸污染物会向渤海方向扩散。而这一点也在最新的卫星图片上得到了证实,爆炸产生的烟尘已经漂至渤海区域。

不过虽然烟团已经飘走但爆炸现场附近仍存在空气污染可能性,污染源一方面来自化学品的燃烧,另一方面则来自火场汽车被烧产生大量有毒害气体。

今天的《京华时报》报道,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通报事故特征污染物监测情况时表示,初步确定刺激性气味气体主要为甲苯、三氯甲烷、环氧乙烷。监测数据显示,环氧乙烷、甲苯、VOCs曾超过国家有关规定浓度限值。昨天下午5点30分,现场周边监测点甲苯浓度超过国家相关规定排放浓度限值1.3毫克每立方米。下午6点,环氧乙烷未检出,VOCs已趋近于零。

事故发生后至目前,事故点周边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项常规污染物(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臭氧)未受到明显影响,与天津全市平均水平基本相当。水环境监测事故发生后,入海排水口已经全部关闭,环境水质未受到事故影响。事故水正在进行监测分析。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环评专家彭应登表示,此次天津爆炸事件发生在码头物流中转基地,因此这些危险化学品储量不会特别大。此外,发生爆炸的危险化学品多是易燃易爆品,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多是常规的污染物,比如一氧化碳、颗粒物(黑烟)等,其中对外环境最主要的影响是浓烟,应无明显的有毒化学污染物质。

“即使是属于毒害品的氰化钠和乙酸乙酯,其分子结构也相对简单,在爆炸和火灾产生的特殊的高压高温条件下,通常会被燃烧分解掉,不会产生次生有毒物质。”彭应登表示,“虽然危化品堆垛中的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燃烧会产生有毒的氰化氢气体,但产生量不会太大,对外界影响有限”。

彭应登介绍,爆炸发生后,由于烟气的温度较高,所以会以低圧热空气团形式升空形成蘑菇云,而对地面的影响范围有限,影响范围大概在爆炸点局地2-3公里内。“而且这几天主要盛行西南风,西南风将烟气往海上吹,因此对周边的人口密集区的影响也不会那么直接和持久。”

彭应登表示,目前当地环境监测站进行现场应急监测的主要对象,是爆炸和火灾产生的浓烟和三苯废气浓度的大小,包括其影响范围、程度和扩散方向。“我个人认为,对于这种中转库类型的爆炸,在化学品的种类和存量不是特别多的情况下,爆炸造成的公共安全、人身伤害的风险要远大于环境安全的风险。”彭应登认为,环境安全的风险是在爆炸事故发生的基础上产生的二次污染,这种次生的污染基本上在可控范围内。

“不过,爆炸引发港口内数千辆汽车被烧毁,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包括氟化氢、氯化氢、溴化氢和氰化氢等酸性有毒气体,会对两三公里内的局地环境产生刺激类毒害污染。因此,紧急疏散当地受影响居民是当务之急。”彭应登补充说。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