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自拍杆被禁已经无法阻止地球人自拍

2015-8-12不详佚名

曾经,迪士尼不允许游客将骨灰、木片琴和草坪躺椅带入迪士尼乐园中,而现在,自拍杆也遭到了迪士尼的禁止。今年夏天,在意大利罗马竞技场,法国凡尔赛宫和悉尼歌剧院公布了禁止游客携带自拍杆的消息之后,迪士尼也发布了相同的规定。据迪士尼官方称,发布此禁令的原因,是出于公共安全和基本礼仪的考虑。但在今年的科切拉音乐节和圣迭戈动漫大会上,自拍杆同样遭到了抵制——而这些场合通常是没有什么礼仪可言的。如果你在俄罗斯,那么现在你很有可能会因为使用自拍杆而被捕。在经历了一系列因不安全自拍(比如在一辆驶来的火车前自拍)而引发的各种事故之后,俄罗斯政府在近期在公众当中展开了一项宣传活动,目的是让人们认识到自拍的危险(无论用或是不用自拍杆)。

自从手机出现前置摄像头之后,自拍变成了小菜一碟,人们对此也越来越不避讳(女生通常会撅起嘴巴拍“嘟嘴照”,而男生则会扬起眉毛拍“鬼脸照”)。现在虽然人们对自拍杆下了禁令,但这似乎仅仅将自拍限制在了一臂的距离之内——自拍对整个社会的入侵似乎已经势不可挡了。

对于自拍以及人们愿意承担的、由自拍带来的社交与心理上的风险,心理学家、技术人员、行为经济学家、艺术史学家和未来学家的看法各有不同。但他们普遍认为,无论自拍的人用了多么了不起的滤镜来美化图片,自拍所传达出的信息要比自拍者想要传达的信息更多。

大部分关于自拍的研究显示(爆料!),经常自拍的人更有可能会发展出自恋、精神变态或是马基雅维里式的人格特点——所以当这些自拍迷们的自拍杆拍到你头上的时候,他们很有可能会无动于衷。这也并不是说所有自拍的人都是精神变态,但当他们将自拍发到网上、渴望得到社会认可时,这确实表明自拍的人更需要一种自我满足感。

“人们并不知道,自恋并不仅仅意味着自负,也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俄亥俄州立大学传播学院一位研究自拍者人格的副教授杰西·福克斯说道,“他们需要得到更多‘赞’来感受别人的肯定。”

还有研究者称,人们更有可能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下发自拍,比如极度兴奋、愤怒或是焦虑时,都会让人更有发自拍的冲动。有趣的是,像心满意足这种比较平静的情绪并不会引起人们发自拍的欲望。

还有研究表明,经常上社交网站的用户如果不能发表状态,或者在发表了某些内容而没有得到“赞”(数字版的竖起大拇指)时,归属感和存在感会下降。

软件开发者拉米特·朝拉在几年前也有过类似的发现,他曾开发过一款手机应用,用户有了这款软件之后,Instagram上一旦有任何一个好友发了照片,它都会在五秒之内自动送出一个赞。他之所以开发这款软件,是由于他的朋友抱怨他。

就在拉米特秘密开发了这款应用的几个月后,他发现他在 Instagram 上的粉丝数量涨了50%,也有更多的人邀请他参加聚会和商务活动。Instagram也因此禁止了他的软件。

“点赞何其容易,但我认为人们——包括我在内——都已经被点赞冲昏了头脑,”拉米特说道,他目前住在纽约,他在 Instagram 上发布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自拍。“这就像是一种毒品,你尝试了,之后就永无止境地想要更多。很多人都能准确地说出得到一百个赞的时刻。”

当然了,这一切与卡戴珊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了,只要她发自拍,赞数总是能轻轻松松超过八十万。而她发她女儿的照片时,赞数超百万也不是不可能。这种现象与英国一个行为科学家的研究不谋而合,他们发现,人们会与那些发照片更多的朋友或是家人关系更密近一些。

也就是说,自拍也可以看做是另一种交流形式。毕竟一条信息只能容纳 160 个单词,而一图胜千言。然而在技术领域,人们则认为自拍是一种赋权的形式,因为自拍让人们在更大程度上掌控了向外界展现自己的方式。

“媒体狂轰滥炸式地告诉我们应该长成什么模样、做哪种人,”沉浸式技术企业家、南加州大学的虚拟现实研究员杰奎琳·莫莉说道,“自拍让你拥有某种特权,而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你是没有这种控制力的。”

有了各种瘦身、磨皮、减龄的滤镜和应用,人们能让自拍中的自己更美。人们看到了自拍中完美的自己和镜子中不尽如人意的自己,这使得对于整容手术的需求量大大增加。

当然了,自拍也可以变成一种记录人生的方式,而且是一种高于现实的记录。自拍是人们记录做过的事、遇见的人的一种方式,也展现了人生无限的趣味性。你可能会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无图无真相”,同样的道理,“我拍故我在,不拍不存在”,这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会如此痴迷于记录自己的所作所想,即便这样做会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受到影响也乐此不疲了。

莫莉说,不难看出,将来终有一天,人们会把自拍中的自己建构成为某些特定的形象(超级英雄、身材健美、长发公主)。我们越是在网上建构自己的生活,它们就越会变成展示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平台,而不是展示真实自我的平台。

人对被肯定、被喜爱的最基本的需求,可能就是为何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自己的好莱坞导演的原因,他们通过一个自拍杆和遥控器就能轻而易举地提高生命的质量。一些研究自拍现象的人认为,近期各大旅游景点对自拍杆发出禁令,已经成为了一场支持真实自我、认清自我的文化运动,而不仅仅是为了让人们清楚地认识自拍杆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也有人认为,自拍就是一种赋权,自拍将掌控的权利转移到了信息接受者的手中,因为到最后,自拍者得到或积极或负面的评价、得到赞还是被忽略,还要取决于看照片的人。

对于任何一张自拍来说,无论它是没有经过修图的还是修过或是精心修过的,“看自拍的人完全可以不理会自拍者的意图,自由对它进行解释,”华盛顿国家肖像美术馆的副馆长艾斯玛·纳尼姆说道,“所以你当然可以说,是看照片的人拥有更多的权利,并且能在交流中获得更多的信息。”

除了看图人的解读之外,自拍者也无法控制照片本身,一些艺术家就盗用了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的自拍,将其融合进自己的作品,还卖出了高达十万美元的高价。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不断进步,经常自拍的人很有可能会因此暴露了个人的身份。你越频繁地在网上发布自拍,一些公司、政府机关和罪犯就越有可能识别出你的身份,他们不仅仅是在线对你进行识别,即便你在餐馆里或是大街上,他们也很有可能对你的身份了如指掌。

“你能改名字甚至改掉你的社保号码,但你就是无法改变你的容颜,”电子前沿基金会的高级律师珍妮弗·林奇说道。政府六月发起了一系列关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会议,而电子前沿基金会与其他几个隐私倡导组织都拒绝参加这次会议。“即便是在这种极不公正的假设语境中,我们都不可能对是否要保护基本人权达成一致。”

对于那些痴迷于嘟嘴照的姑娘来说,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