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新毒气探测器诞生:1秒可测沙林毒气分子

2015-8-11不详佚名

8月11日报道 港媒称,导致十余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已过去20年,但一直没有在公共场所防御这种毒气的实用方法,直到现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9日报道,中国合肥的一个研究团队说,已与军方合作开发出了世界上最敏感的沙林毒气探测器,该设备能够以低廉的成本安装在地铁等易受攻击的公共场所。

报道称,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化学通讯》双月刊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该设备可在1秒钟内检测出空气中浓度低至十亿分之六的沙林毒气分子。

研究人员说,该设备可在毒气刚一释放时就通知当局,这样可以在毒气达到致命浓度之前就疏散人群,减少伤亡。

据美国军方称,在东京袭击事件中,受害者接触到浓度达每立方米100毫克的沙林毒气两分钟后就会死亡。这一浓度是新设备可探测浓度的数十万倍。

报道称,沙林毒气的化学特性与乙醇等很多无害化合物类似,因此机器很难探测到泄漏。几十年来,化学工厂一直用兔子等动物来探测这种化学物质的存在。

报道称,由中科院固体物理所的蔡伟平和段国韬教授牵头的研究小组发现,沙林毒气分子在被加热到不同温度时会留下独特的“指纹”。他们据此开发出了芯片状的探测器,这种探测器的敏感度更高,而且可以批量生产。

许多实验室都生产过类似的传感器,但由于成本高昂都没能大规模生产或应用,其主要问题是大多数高性能的气体探测器都需要昂贵的单个组装。

报道称,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这一技术已经可以投入“实际的工业应用”。这种新的芯片还可以在战场上用于探测敌方袭击。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