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超1亿用户或被停机,电话实名制为何这么难?

2015-8-9不详佚名

笔者有两个号码,一个是十年前办理的中国移动手机号,当时并未进行任何身份登记。还有一个是中国联通的号码,2009年3G放号首批用户,进行了实名登记。最近,这张未登记的号码,每隔几天就会收到运营商发来的系统信息,要求近期办理实名登记,逾期有可能被限制通信服务。相信,很多未实名登记的手机用户,也收到了类似的信息。

根据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关于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到今年年底前要求90%以上的用户进行实名登记。目前还未实名登记的,要求机主持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去移动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或通过绑定当地运营商的微信号,网上进行实名登记。

办理实名登记很有必要。我国电话诈骗疯狂,几乎所有电话用户,都曾接到过诈骗电话,不少人因此钱财两空。这些骗子手段多样,甚至冒充公检法、银行,要求配合账号查询,设置“安全账号”,最后划走卡里的钱。不久前,江苏女工在9天内先后被骗走129.5万元。

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我国电信诈骗发案数保持年均20%至30%的增速,仅去年就发生50余万起(损失107亿元)。这还仅仅是有记录的电信诈骗案,算上一些未报案的诈骗案,数目只会更多。一旦骗子用未实名登记的卡做案,就会给案件查处带来难度,这也间接导致我国电话诈骗案破案率不超过3%。若手机号全部实现实名登记,将可一定程度上遏制电话诈骗。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移动还有1.3用户未实名登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有部分未实名登记,数目十分庞大。电信运营商推行实名制,压力不少。如果手机用户不去办理实名登记,电话号码被停机,运营商损失惨重。更何况,今天发展新用户已经十分艰难。

笔者发现,在对待实名制上,电信运营商也不是很坚决,几乎每隔半个月催一次。如果用户还未办理实名登记,运营商接着催。这说明,运营商比较纠结。强行停机,损失的是运营商自己。

那么,办理实名登记难吗?难在哪里?

城市的手机用户办理实名登记,相对比较容易,去营业厅就能搞定。但如果附近没有营业厅,自己又不想去较远的营业厅,或者工作繁忙,问题就来了,结果一拖再拖。当然,有部分人可以通过微信绑定手机号,足不出户办理实名登记。不过,笔者发现,手续比较繁琐,要求上传身份证正反面资料以及本人持身份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笔者试了一下,不折腾几次搞不成功。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可能不会使用微信办理。

农村用户办理实名登记十分困难。农村地区没有营业厅,他们要去镇上或县城才能办理实名登记,困难重重。我认为,运营商实名登记最大的困难在农村地区,他们大部分不懂得网络上办理实名登记。因此,运营商需要变通,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为农村用户办理实名登记扫除障碍。比如,运营商派人驻村办理,或者联络村支部,以话费奖励等方式说服用户前去制定地方办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