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巧克力、蟒蛇,盘点那些脑洞大开的发电方式

2015-8-3不详佚名

正如气候危机的现实反复出现在每天的新闻报道中,替代能源的突破性故事也同样不断上演着。甜蜜的巧克力、凶猛的蟒蛇、汽车尾气……这些本没有太多关联的事物都与“发电”产生了联系,因为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探索新能源的脚步了。

巧克力发电

在线新闻网站ABC Online称,因恰巧与“巧克力大王”百利巧克力工厂处于同一条大街,激发了伯明翰大学的一个氢能生物科技小组科学家的灵感。这些科学家收集“巧克力大王”抛弃的焦糖、牛轧糖、巧克力的残渣进行试验,尝试将可口的巧克力开发为洁净、可持续的氢能源,再利用无害的大肠杆菌,生成氢气燃料,并通过燃料电池来驱动电动风扇。

领导这个小组的林恩·麦卡斯基(Lynne Macaskie)教授描述了这一替代能源的生产过程:首先,将细菌放入大容器,倒入巧克力残渣,喂食细菌,氢气由管子逸出。随后,氢气被导入一个叫燃料电池的装置,将氢气转化为电力,驱动一台小风扇。

当然,“这个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已经证明了可以减少成本的技术是存在的,他也许在之后的5-10年中可以被用于工业发电和废物处理等方面。”林恩·麦卡斯基说。

蟒蛇发电

以猎食美洲豹以及人类投放的西伯利亚虎和非洲狮等为生的森蚺,最长可达8.5米左右,而最重的森蚺接近225公斤。而这种巨型蟒蛇,又几乎是蛇里面水性最好的了。

于是,它也成为人类寻求替代能源的一种可能性。事实证明,它确实能用于发电。

《每日邮报》报道称,Checkmate Seaenergy集团负责开发了森蚺发电的项目,该公司已经把蟒蛇身体游动所产生的波浪能,转会为可以使用的电能。

据《每日邮报》介绍,用一个发电装置将森蚺头部罩住并固定,森蚺的游动就会产生波浪能,从而可以带动固定在其尾部的涡轮进行发电,再通过电缆传输到岸上。

每条森蚺一年的发电量能达到1兆瓦,而50条这样的家伙则能够满足5万个家庭的用电量。

汽车尾气发电

据环境信息网站MNN.com消息,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小组正在与通用汽车合作,开发新型发电机Thermoelectic,将汽车的尾气热量转换为电能。

该节能技术的第一个模型可以降低汽车5%-10%的油耗,该设计还可以收集汽车尾气的热量,当气体热量达到接近摄氏700度后,排气筒与引擎冷却水管之间的气温相差极大,这部分温差就可以用转换器将热量转化成电能。

不过,这个技术也遇到了一些阻碍:因为当前的热点材料不能承受内部催化转换器的高温,目前只能从大约700摄氏度的气体中收获热量,而下一步,团队将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使更多汽车尾气产生的热量转换为电能,以便将废热发电用在在家庭和发电厂,甚至可能由此产生新类型的太阳能电池或固态冰箱。

水泥马路发电

柏油马路在长久的太阳直射下会吸收很多的热量,荷兰一家公司的科学家则通过它想到了吸收地面热量从而产生能量的点子:利用设备将马路所吸收的热量将埋在地下的管道中的水进行加热,再将水的热量转化为电能,再输送到用电户手中。

这样一来,这个电子不仅能给马路周围的房子提供热水还能在冬天避免公路结冰的现象。既减少煤气等常规能源的使用,又节约了道路维护费用,还能进行发电,真是一举多得!

健身单车发电

健身已经成了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当你在健身房的健身单车上运动时,你可能没想到,人们在健身的同时已经可以用它来提供电力了。

在线新闻网站theguardian.com报道,在丹麦哥本哈根的一家叫做Crown Plaza的旅馆里,就有这样一个极具创意的发电装置安装在健身单车上,客人们既可以用它健身,又能发电。

只要有人“骑行”约15分钟,这个装置将给10瓦时的电能,你可别小看它,这至少可以供一台笔记本电脑工作半小时了。

而且,为了回馈健身者,只要骑满15分钟,旅馆就会赠予客人一餐价值36美元的饭菜,既锻炼了身体,又有好吃的,还创造了新的电能,何乐而不为呢?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