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的72亿美元贬值了

2015-6-21不详佚名

在2013年5月24日,微软与诺基亚的第二次谈判中,鲍尔默被微软外部法律顾问公司Simpson, Thacher & Bartlett的办公室的一张茶几绊倒,还磕破了眉骨,似乎就预示着这次收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5年6月17日,微软设备和服务业务负责人、前诺基亚CEO Stephen Elop选择正式离开微软。Elop的离开再次把那个在去年尘埃落定的收购案翻到了台前,从2015年4月25日交易完成,经历一年多整合之后,72亿美元的收购案,给微软留下了什么?

微软实际上花费的金额远不止72亿美元,在收购之后没多久,微软开始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在今年5月份裁员逐渐收尾。这项涉及到1.8万微软员工的裁员,微软花费了7.5亿到8亿美元用于支付解雇补偿费用和其他福利费用。而其中被裁的1.25万人中来自与诺基亚的收购案。

整个交易案,微软得到了移动手机和智能设备部门(Lumia,Asha)、工业设计团队、设备生产及设备相关的市场、销售团队和支持团队、全球供应链等,在功能机上获得诺基亚品牌10年期使用权。收购前后诺基亚始终是一家独立公司,诺基亚品牌依然归诺基亚所有。

此外,微软还从诺基亚获得一大批10年期非排他性专利授权。诺基亚持有的专利组合包括8500项设计专利,3万项实用专利和专利申请。在软件服务方面,微软将享有为期4年的Here地图服务互惠授权。

但实际上早在微软收购的过程中,诺基亚极富盛名的设计总监Marko Ahtisaari并未随收购加入微软,此前他主导了N9和Asha等产品的设计,一直延用到现在的Lumia上。同时Lumia最为核心的PureView技术工程师Ari Partinen也离开设备和服务部门加入苹果影像部门。

再算上刚刚离职的前诺基亚CEO Elop和前诺基亚手机部门负责人Jo Harlow,前诺基亚设备和服务团队最为核心的一群人实际上已经离开微软。正如Satya Nadella所说,中高层的流失是微软最大的损失。

而除此之外,微软已经把诺基亚在全球的工厂进行了处理,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一部分工厂已经关闭其中就包括北京和东莞的工厂,海外工厂则多以租赁的形式进行处理。从团队和供应链上看,这部分收购得到的资源,通过微软的整合消化之后,绝大多数都已经不再如过去那样明显。

现在看来,摆在明面上剩下的资源就是Lumia的品牌以及诺基亚十年的专利授权组合。

但这些能为微软带来多少利益,至少目前我们并不能看到太多,Lumia并未因为微软接手后焕发出新的活力,反倒是因为微软自己的运营,让不少用户选择离开。

根据微软近两个财年的策略调整来看,重塑生产力是Nadella时代最为鲜明的标志,微软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服务与产品覆盖到更多的平台。那在这其中,很有意思的就是诺基亚的传统功能机并不能在这个时代为微软带来更多的利益,因此那些能砸核桃的设备,也很有可能就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相关团队的处理自然也在计划之中。

根据此前诺基亚与微软的收购条款,诺基亚在2016年之前不能在智能手机上采用诺基亚品牌。诺基亚并不打算直接制造设备,而是采取授权的方式与制造商合作生产新设备。这种方式在Nokia N1上就有所体现。诺基亚承诺将在“合适的领域”授权生产更多设备。

微软的72亿美元,去年究竟买了什么?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