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科技重新发明食物:更营养更美味

2015-6-12不详佚名

“我们将要重新发明食物。”当道格拉斯·黑奇(Douglas Hickey)在米兰世博会上介绍他负责的美国馆时,用的是这样一句话。

在美国,如何吃得更好更健康已经变成一件头等大事。面对着国内三分之二成年人超重的现状,连美国政府迫不及待宣传新式的健康饮食,尽管这个国度一直以“油炸食品”、“快餐”闻名。

而就像在今天的几乎任何一个变革中行业一样,当问题出现时,硅谷的科技创业者们都冲在最前面。人造肉公司BeyondMeat正在让人类不杀生的情况下,就能吃到“肉”;营养代餐粉公司Soylent给人们配好营养充足的粉末代替一日三餐;还有数都数不完的食物上门服务,Sprig、GrubHub、DoorDash……他们正在把食物外送时间从40分钟压缩到10分钟甚至更短。

而如果能解决吃的问题,哪怕只是其中一环,商业公司无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会获得极为丰厚的回报。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你在它们背后能看到各位大牌科技投资人:BeyondMeat的背后,是 Twitter 公司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 Williams)还有比尔·盖茨;而同样在做人造肉类的公司Modern Meadow背后的支持者是PayPal公司的创始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事实上,如果从创业三年内的获得融资的情况来看,这些食物快送公司们的增长速度比当初的Uber要更快。

改造食物的结构

人造肉公司 BeyondMeat 是最近几年来在美国食物运动中的明星,因为它正在改造实物的结构。

BeyondMeat公司正在提供用植物蛋白合成的牛肉和鸡肉食品。尽管公开数字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9年,但其实他们已经在植物蛋白合成的领域研究了10年了。在美国的有机食品超市WholeFoods中,BeyondMeat肉制品已然上架,尽管从外观、肉的口感甚至营养价值来看,这些“人造肉”都和正常的肉食无异,但其实你吃下去的并不是肉,而是BeyondMeat公司种的豆子。目前,不少人把BeyondMeat当做是“素食者的肉”(包括投资人之一的Twitter创始人比兹·斯通),但这公司的创始人Ethan Brown却不这么想——他想要把BeyondMeat做成“人类未来的肉食”。

在华盛顿长大的Ethan Brown家境不错,家里还买了郊外的一个农场。而和牲畜们相处就是Ethan Brown小时候的周末活动。在哥伦比亚商学院大学毕业之后,Ethan Brown开始进入清洁能源公司工作,而在那里,他也对牲畜相关的数据很敏感。目前,食用牲畜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据了地球温室气体总量的51%,而因为生产肉食,人类需要养殖大量的牲畜和使用大量的水资源。但对于Ethan Brown来说这个理由更加重要:“农业用的牲畜动物应该比我们的宠物狗遭遇要悲惨得多,而为什么这样做就可以呢?”

BeyondMeat的鸡肉条

Ethan Brown想要BeyondMeat代替人们摄入的肉类蛋白,这样人们就不用养殖过多的牲畜然后杀掉制造肉食了,地球的温室气体也会减少。他觉得吃植物蛋白的肉食来达到环保目的,这比联合国到处呼吁减少排放温室气体容易多了:“让各国减少25%的温室气体排放太难,但让人们减少25%的肉类蛋白消耗还是能做到的。”

Modern Meadow的打印肉

目前和BeyondMeat一样在做人造肉生意的 Modern Meadow 的技术就还在试验阶段。这家拿了彼得·蒂尔(Peter Thiel)140万美元种子轮投资的公司目前正在用3D生物打印的方式合成肉,他们认为,这样就可以让肉类免受环境、饲料的影响。他们目前仅仅做出来了夹在汉堡当中的打印肉,创始人Andras Forgacs承认,他们还在技术发展的早期,肉的口感还没有100%像真肉。

彻底改变食物形态

营养代餐粉公司 Soylent 对这个世界未来的食物走向有不同理解,甚至更加激进。Soylent就是一种营养合成粉末,把人类一天需要的一样,如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都变成粉末,打包在一个袋子里面。从理论上讲,只要你每天喝一包Soylent粉末冲水而成的营养液,你就可以从每天费时费力的三餐中脱离出来。

这就是Soylent的营养粉包,上面的文字是营养成分和百分比,一包是一天人类需要的营养供应量。Soylent还附赠了一个冲粉用的壶,建议你一次冲好,然后放在冰箱里“备食”。

Soylent公司的创始人Rob Rhinehart认为,这些粉末才是未来普遍的人类要摄入的“真实”营养,没有额外的油和脂肪等杂质,而下馆子将会是一种奢侈。而由于这种合成粉末的成本比普通食物成本要低,Rob Rhinehart还认为,Soylent能够解决全球正在面临的食物短缺和饥饿问题。

改变除了煎、炸、烤之外的烹饪方式

“这个国家才200年,‘吃’文化还没有像中国几千年那么根深蒂固,市场还待教育。”Lisa Fetterman这么跟我解释她美国做“饮食类初创公司”的原因。当时,我们正在她的办公室吃午饭——用低温水浴法烹煮的牛排,配有西葫芦薄片、蘑菇,酱汁咸鲜味为主,还混合了蒜蓉和柠檬汁。由于是低温使熟的缘故,牛肉熟得非常均匀,肉汁还保留着,咬劲刚刚好。这顿午饭中的牛肉,就是用Lisa的初创公司的智能硬件Nomiku做出来的。

这是我们的午餐,用Nomiku做出来的五分熟牛排

“你看,这就不一样,因为这盘料理有比普通美国菜更多的‘味道’。”Lisa边吃边说道。作为一个在华裔家庭长大的美国人,Lisa在大学毕业之后从事餐饮管理的职位。因为知道真正中国菜的做法和味道,她正想改变美国人的烹饪方式——不仅炸、烤和煎,不仅仅是盐、胡椒和番茄酱……用Nomiku加热棒使用的烹饪方法叫做“Sous Vide”,把Nomiku加到锅边上,锅里面放入水和肉真空包装,调好温度,就可以等着吃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